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潍坊加强天然卤水资源保护监督

2024-03-20 17:36: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都镇强 报道

  本报潍坊讯 3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完善新形势下天然卤水资源保护监督措施,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赴滨海、寿光、昌邑3个天然卤水资源分布集中的地区,在现场调研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天然卤水资源保护监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资源储量管理、实施开采总量控制、优化开发利用布局、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

  “天然卤水是潍坊市特色优势矿产资源,是现代海洋化工产业的基础原料,无论是资源储量,还是溴素、原盐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合理开发利用天然卤水资源,不仅为化工企业提供原材料,还能有效降低土壤盐碱度,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钟光文说。

  为此,潍坊市立足天然卤水资源禀赋优势,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原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天然卤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助力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资源储量管理。潍坊市压实天然卤水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天然卤水资源储量动用日常记录。根据天然卤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定期开展全面调查评价工作,建立标准化监测井监测制度,为天然卤水资源的合理开采和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强化开采总量控制。落实《通知》年度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新设天然卤水采矿权,要在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基础上,在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做好必要性、合理性论证与风险评估。

  规范溴盐联产制度。潍坊严格执行溴盐联产、冬季停产制度,对现有矿山溴素证载产能、盐场面积配套情况进行再梳理。同时,在新出让天然卤水采矿权、现有天然卤水企业申请扩大生产规模时要组织做好论证;因占用、拆迁等因素导致配套盐田不足的,要同步压减溴素产能。优化开发利用布局。要以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布局为指导,进一步优化天然卤水开发利用布局。加强开采影响半径研究,科学设置开采井。鼓励依法整合,进一步提升矿山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潍坊鼓励天然卤水企业通过技术工艺改造、调整结构、升级产业,不断提高天然卤水综合利用水平。继续深挖资源潜力,最大限度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发展海卤水综合利用,推动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潍坊压实天然卤水企业绿色矿山建设主体责任,督导天然卤水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天然卤水办矿水平。同时,加强入库绿色矿山动态监管,既要守住绿色矿山标准,又要不断规范提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青岛: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0
 
 
 
 
推荐资讯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