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青岛: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2024-03-20 17:35: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张晓帆

  “这是美德信用单位,肯定让人放心。”3月15日,在青岛市方程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车的不少市民发现,墙上的“美德信用承诺书”很是显眼,这是李沧区20余家车企和金融机构代表共同签署的。

  商场超市顾客盈门,景区乐园游人如织,街头巷尾熙来攘往……春日的青岛,与气温一起回升的,是澎湃的消费热情,从升腾的烟火气、红火的热闹劲中,使人们感受到青岛市消费市场的活力。

  近年来,青岛市始终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消费者所思所盼,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在中消协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青岛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消费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青岛市相关部门积极施策,全年持续创新消费场景、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消费氛围。

  去年,青岛市专门出台了《青岛市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力争建成国家级新型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创新实施新型消费培育“六大行动”,明确到2025年,创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标志性新型消费应用场景30个,培育本土新型消费领先企业30家,实物商品网上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35%。

  消费维权越通畅,消费者后顾之忧越少。青岛市妥善处理消费投诉,筑牢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格局。2023年,青岛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约13.87万件,投诉解决率97.81%。持续开展“月月3·15”活动,发挥律师团和反诈维权联盟的优势,聚焦家装消费、校外教育培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法律支持。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咏雁介绍,2023年青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公众各类诉求60.75万件,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发动2.75万家经营主体主动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引导1.77万家企业加入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目前,青岛市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81万家,其中线上消费维权服务站1121家,覆盖商超、街区、综合体等消费集中场所以及十多个行业协会。

  让群众有钱消费、有好商品消费,更要让群众钱花得值、花得开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局级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张春娟介绍,2023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民事案件542件,其中,食品类的案件123件,网络平台购物案件180件。今年,该院将完善消费者权益司法救济制度,探讨代表人诉讼制度,不断增加对农村消费者的司法服务供给,积极引导和协调消费者组织、公益诉讼主体、司法救助力量向农村地区倾斜。

  青岛市积极将美德信用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关联,通过系统开展美德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引导辖区企业诚信经营,倡树美德新风。“购物环境规范了很多,店员服务也很热情,消费体验越来越好,市民的信赖让商铺自愿自发守护‘诚信’这一金字招牌。”青岛金海牛产业园负责人江树国说。

  青岛市将大力实施餐饮监管放心消费攻坚等十大行动,统一推出“市场监管放心码”,抓好“商业综合体监管一件事”试点工作,开展寻找“四美”(最美小店、最美小摊、最美小铺、最美小作坊)活动,全力打造一流消费环境,点燃市场热度,促进消费活力迸发,释放消费升级潜能,让群众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将“通道经济”转化为“产业经济”
 
0
 
 
 
 
推荐资讯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