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枣庄探索园区环境治理托管服务

2021-12-06 07:55: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 张茜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山东省枣庄滕州市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鲁南化工)净化水厂,穿行在占地72亩、日处理废水2.6万立方米的厂区里,没有闻到异味。原来,净化水厂的调节池、浓缩池、初沉池等都进行了密闭加盖,废气经收集净化治理后达标排放。

  “环保管家”把脉开方,园区企业“对症抓药”

  对兖矿鲁南化工净化水厂主要散发臭气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构筑物进行废气收集处理,这是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公司——山东益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益源环保)开出的一张“药方”。

  兖矿鲁南化工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张元勇告诉记者:“企业借助第三方专业优势,先后邀请专家会诊梳理环境问题70余项,并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既化解了公司环保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难题,又提升了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兵对记者说,通过推进治理创新,把企业入园源头把关、环境污染治理等园区多项环境事务一揽子打包委托给第三方“环保管家”,探索以购买综合环境服务为手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的污染治理模式,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双提升”,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做到同频共振。

  创新试点“管家+专家”

  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规划面积27.72平方公里,是山东省煤化工产业核心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陈兵介绍,为提升园区环境监管能力,有效改善园区生态环境质量,破解环境容量不足的问题,减少或杜绝生态环境事故,园区与山东益源环保合作,推行了“环保管家”服务模式。2020年1月,“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项目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列入全省首批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魏振海指出,作为全省首批环境服务业试点项目之一,要明确园区试点项目的目的,通过第三方公司提供的环保方面的“保姆式”服务,协助园区和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对存在问题“会诊把脉”,提升园区治污能力和监管水平。

  围绕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园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专项环保管家试点工作小组,建立了“管家+专家”服务制度,“环保管家”定期邀请省内外化工专家现场指导,先后开展了危险废物排查、环境隐患排查和相关培训。枣庄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专业化管理服务体系,试行“管家+专家”服务。

  “通过排查,我们给园区提出建议,需要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水平,开展多环境介质污染协同增效治理,提高化工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山东益源环保总经理张永顺介绍,在此基础上,他们协助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的签约、实施和运行,项目总投资达57.2亿元,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中筹建的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项目投产后,可满足后期入园企业的污水深度处理要求。建设地上公共管廊13.62公里,确保蒸汽、工业气体、工艺液体等物料在各企业之间、工厂与仓储之间便捷、高效流动。实施废水“一企一管”,便于掌握各企业废水排放特点,分清责任。

  为开展大气协同治理,园区还启动了“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新布设21个高精度特征污染物微型站、7个恶臭站等。通过数据分析,快速高效锁定污染源,倒逼企业加强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

  建立排查整改机制

  2020年夏季,园区的墨子湿地水质突然变差,直接影响下游断面水质。“环保管家”得知后,要求迅速截污,防止对下游水质造成影响。随后,组织人员立即开展采样分析、现场踏勘和溯源,及时找到并修补了破碎污水管道,封住了污染源头,并对受污染水体进行治理,水质很快恢复正常。

  山东益源环保科技副总经理王淑娟介绍,自开展试点以来,“环保管家”进一步优化了“多种检测手段-数据分析-隐患排查-环境污染治理—数据分析”的闭环综合治理模式,迅速处置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比如通过废水排放数据分析,对化工企业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先后向园区管委会发出建议整改通知单8次,均被园区采纳。

  为从源头控制避免高污染、低效益项目入园,“环保管家”还多次对拟入园企业、拟新建项目提供环境咨询服务,对入园企业和项目进行环保把关,先后建议园区管委会否决了6个项目的入园申请。

  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局长赵忠宇对记者说:“针对园区缺少固定环境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环保管家’提出增加管理队伍的建议,为此,滕州市专门成立了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执法大队,在园区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其中分局派驻7人、园区4人、‘环保管家’两人,增强了园区工作力量,为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确保环境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效付费,结果过程双级考核

  “我们创新建立了‘双考核’付费机制,即进行结果和过程双级考核,这样既能提升‘环保管家’的工作主动性,又能确保园区在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中不被动,真正实现按效付费。”陈兵告诉记者。

  据了解,过程考核为阶段性考核,主要考核阶段性项目目标任务是否完成,项目实施过程是否符合标准;考核最终是否完成预期目标任务。根据阶段性考核结果进行分阶段付费。

  结果考核主要是按照环境质量的改善情况进行付费,完成不了既定目标任务扣除部分服务费。达成指标全额拨付费用,未达成指标,每少降低1%扣除服务费用的5%。比如,水环境质量考核,力争COD与氨氮指标在现状值的基础上每年降低3%。达成指标全额拨付费用,未达成指标,每少降低1%扣除服务费用的5%。

  相关数据显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期间,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和二氧化硫同比改善明显,达到30%以上;洛房桥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同比都有明显改善,特别是氨氮改善率达95.12%。

  张永顺对记者说:“‘双考核’付费机制,倒逼我们‘环保管家’在服务中精益求精,把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确保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州王府街道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下一篇:微山县张楼镇:农闲时节人不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