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微山县张楼镇:农闲时节人不闲,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2021-12-06 07:30: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俗话说:“入了秋,万事休;进了冬,万事空。”每年自秋收后农民就进入长达5个月的农闲时间,晒太阳、打扑克、唠家常、看电视曾经是冬季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济宁市微山县张楼镇却是另一番情景:文化广场上歌声、笑声不断,有“你点我送”的戏曲下乡,有农村妇女为广场舞比赛进行彩排演练,还有村级文化大院里的下棋、看书、练字…,这就是刚忙完秋收冬种的张楼人的生活场景,文化阵地处处热闹非凡,文化娱乐活动精彩纷呈,冬闲的农民已经不再“闲”。

  “不出家门口就能听到这么好的戏,俺可真过足了瘾。”陶官屯村65岁的张大娘高兴地说道。原来是张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村里的老年人们组织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专业戏曲演员在陶官屯村文体广场为当地群众们带来了精彩的京剧演出专场。华丽的服装、精致的妆容、优美的唱腔,吸引着张楼镇各村的村民驻足观看。每场演出开始前,闻讯赶来的戏迷就已经早早占好位置把临时搭建的简易戏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成。舞台上,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场锣鼓铿锵、掌声连连、喝彩声不断,每到精彩之处,还会有很多戏迷跟着哼唱,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而在东丁官屯村文化广场,一到傍晚,广场舞音乐一响,就是集合号,不分男女老幼,很快广场内就聚起了人群,和着音乐的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提高了文化品位。东丁官屯村广场舞队的十六名队员每天在这里训练,为全县广场舞大赛进行演练彩排。“我们大家劲头很足,也下了功夫,下一步,我们将在排练中会在动作规范、整齐度和精气神上多下功夫,争取能在全县大赛上展现我们更完美的状态。”准备参加广场舞比赛的队员小李说道。队员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比赛中东丁官屯村舞蹈队拿到了张楼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张楼镇妇女们把全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了广场舞比赛中。

  室外寒气扑面,室内却温暖如春。各村农家书屋内总是人气火旺。老人们在仔细阅读着中医养生和保健按摩书;妇女们一边翻看着彩色插图版的烹饪指导书,一边低声谈论着操作方法;种粮户们则认真“咀嚼”着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专业技术类书籍,还不时地做着笔记。通过看书,他们对动物的饲养、疾病防治、种植管理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来年提高科学种植水平,促进增收奠定基础。入冬以来,到书屋读书充电,成了张楼镇村民增长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日益受到农民们的喜爱。

  近两年,随着文化设施的不断完善,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单调。现在除镇驻地建起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外,各村也建起了农家书屋和娱乐广场并配齐了广场舞音响、乒乓球桌、室外健身等相关器材,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农村的各项文化活动也愈加精彩。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丰富了农民群众农闲时的文化生活,彰显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成果,为加快推进美好和谐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李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探索园区环境治理托管服务
下一篇:文登区 “西洋参小镇”用电无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