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临清青年路街道唱响绿色“渔光曲”

2021-12-03 07:58: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夏旭光

  “我们这个坑塘原来是出了名的‘脏乱差’,经过治理后,下边养鱼,上边发电,既环保又赚钱。”11月30日,明媚阳光照射下,临清市青年路街道姬家庄村的坑塘水面波光粼粼,正在坑塘边垂钓的村民郑克磊高兴地说。

  姬家庄村把盘活闲置资源作为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一环,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转为资金,让废弃坑塘变废为宝,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该村有一个占地面积约6700平方米的废弃坑塘,自坑塘干涸后,就成了村民倒垃圾、排污水的集中地,杂草丛生、坑洼不平、垃圾遍地,夏天蚊蝇满天飞,周边群众苦不堪言,纷纷避而远之。这个废弃坑塘成了该村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绊脚石。

  为了搬掉这块绊脚石,姬家庄村党支部积极组织走访调研,决定实施废弃坑塘改造利用工程,把这个坑塘变成村民致富的“聚宝盆”。该村党支部申请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建设高标准循环水养殖项目,对坑塘四周进行混凝土硬化、底部进行防渗处理,挖掘1个深水井用于补充水源,投资12万元购买了高标准循环水养殖设备和3台供氧机。配套设施建成后,该村在坑塘内投放了1000公斤鲤鱼苗、350公斤花鲢苗。

  为最大限度发挥坑塘效益,姬家庄村又投资60余万元在坑塘上方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打造“渔光互补”工程,即坑塘下面淡水养鱼,上面光伏发电。目前,各类鱼种长势良好,预计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

  改造后的坑塘成为美丽乡村新景观。水中鱼儿游,水上鸭鹅戏,岸上景色美,坑塘改造改变了坑边“脏乱差”状况,坑边建设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的休闲好去处。虽是冬季,但姬家庄村坑塘岸上冬青覆岸,不少村民在散步、聊天。

  “塘上发电,塘下养鱼”,通过科学规划、整治、开发,姬家庄村废弃坑塘成为生态发展、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实现了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并存。在临清市,越来越多的废弃坑塘换上“渔光互补”新装,摇身变为“打卡地”“聚宝盆”,唱响新时代“渔光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芝罘区民爆专班坚持三个不懈怠 狠抓民爆企业安全生产
下一篇: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开展企业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