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临朐:8000亩“金瓜” 户均增收2万元

2021-12-02 07:14: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 报 记 者 张 蓓

  本报通讯员 王学胜

  11月24日,在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南黄谷村,种植大户韩克富正在地头拾掇种佛手瓜用的尼龙网,为明年种植作准备。一个多月前,他刚采摘完最后一拨佛手瓜,“今年行情好,采摘3个月,亩产上万斤。”

  淹子岭沟壑纵横,道路蜿蜒。因当地土地富含硒元素,出产的佛手瓜品相佳、口感好,淹子岭所辖5个自然村佛手瓜种植户达到230户,种植面积超过600亩。韩克富说,佛手瓜变“金瓜”,多亏了供电可靠、浇水及时。在位于海拔500米的地方,他种了一亩地。由于离灌溉水源较远,灌溉浇水时需3个抽水机接力。三五天浇一次,每次上来下去铺、撤管子不说,开、关闸来回跑,中间还得加一次水。种植佛手瓜20年,韩克富今年安装了接触器,动动手指就能遥控送电抽水。

  佛手瓜生长喜大肥大水,安全可靠的供电显得尤为关键。“俺光种好瓜就行了,电的事交给‘老国’。”韩克富口中的“老国”是5个自然村供电台区经理国际君。一场雷雨过后,电灌泵怎么也不上水,他赶紧给正在巡线的老国打电话。雨后山路难走,老国脚下一滑把脚崴了,来到时一瘸一拐。找准故障点——接触器烧毁,老国仅10分钟便为其更换并恢复供电,浇灌毫不耽误。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5个自然村居住在不同山岭上,种植户分布散漫,相互之间距离看着貌似很近,拐弯抹角巡视一遍要走十几里远的路。佛手瓜从春季育苗、移栽到霜降前采摘十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国巡视线路累计行程在6000里路以上。

  如今佛手瓜已成为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的绿色产业。“老国”们常年奔走于山岭上巡线,上门排隐患、解难题。近年来,嵩山生态旅游区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围绕以佛手瓜为主的农村特色产业,建成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铺设供水主支管网百万米,建拦水坝20个、泵站8处。

  水利工程建到哪儿,供电线路架到哪儿。为满足佛手瓜灌溉用电需求,临朐供电公司一边制订专项方案,一边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并进行增容改造。到去年底,围绕以嵩山佛手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改造升级10千伏线路10.2千米,新上变压器11台。每个中心村建成一个500吨冷风库,扩建100吨冷风库5个,并配套建设了电商平台。

  优质供电服务带来了产业规模化发展。据嵩山生态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农业综合科科长李乃东介绍,今年全区8000多亩佛手瓜大丰收,总产量达到4000万公斤,加上市场行情好,种植户每户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垦利:产业办在“家门口” 利益联结“有奔头”
下一篇:莱芜区茶业口镇:落实医保政策,惠及百姓民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