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垦利:产业办在“家门口” 利益联结“有奔头”

2021-12-02 07:27: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黄河口镇是垦利区典型的农业大镇,却不是农业强镇,群众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农业产业难以大规模集约化发展。黄河口镇党委、政府转变思路,改革创新,组织29个村“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与农利益联结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是反复论证考察,确定产业方向,突破项目瓶颈。镇政府组织人员到莱西市、莱阳市、新泰区、成武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小浆果课题组组长郭俊英等农业专家、市区有关部门专家和多家金融机构,召开了无花果种植产业论证会,经过专家论证和市场分析,一致认为无花果种植产业前景广阔、可行性较高,通过与寿光多家现代农业技术先进企业的洽谈,最终确定与山东景檀新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黄河口镇大力发展无花果种植产业。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无花果种植面积213亩,年产值可达1278万元,扣除成本,园区年净利润预计可达785万元。

  二是成立产业联盟,整合涉农资金,突破资金瓶颈。镇政府联合有意向的村和其他主体,成立了产业项目联盟,通过到寿光等地实地调研、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与技术员和产业农民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无花果种植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黄河口镇出台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对入驻集体经济产业园的村进行专项补贴,并通过产业运营公司与村集体签订协议,约定固定收益加利润分成的模式,确保了村集体稳定受益。于林村等5个村,利用乡村振兴服务队资金投资入股250万元,五七等8个村通过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投资入股600余万元,16个村通过“强村贷”融资2150万元,为产业园项目落地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是引进合作伙伴,专业运营管理,突破技术瓶颈。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关键在于技术管理与产品销售。项目按照“国资平台+运营公司”的市场化建设运营模式,由黄河口镇政府与寿光市山东景檀新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村集体通过合作社入股镇平台公司,景檀新晶公司提供全过程专业化运营和产供销一体化保障,双方按照9:1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资产归双方共同所有。双方联合成立一家农业公司进行运营、销售、管理,合作期限为8年,景檀新晶按照大棚建设资金相应比例每年缴纳租金作为村级固定收益,前两年按照建设资金的6%支付,后6年在缴纳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双方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州:深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篇:临朐:8000亩“金瓜” 户均增收2万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