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枣庄市薛城区托二社区移风易俗展新貌

2021-11-29 07:14: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托二社区围绕打造“敬业乐群,人文新城”,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以“正党风、淳民风、树新风”为主题,大力开展了“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活动,在全社区营造了文明新风尚。

  一、政策宣传造氛围。移风易俗殡葬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社区针对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项等,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条幅、宣传单页、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居民进行反复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同时,利用广播循环播放婚丧嫁娶“十严禁”规定,加大微信平台、道德讲堂等宣传频率,使社会新风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截至目前,社区共张贴宣传标语56幅,发放宣传资料965份。在全社区营造了倡树文明新风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建立队伍保运行。社区推选出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会长,有威望的党员群众任秘书长及理事的新一届红白理事会班子,红白理事共计10名成员。社区每个月定期召开党员和居民代表专题会议,红白理事会坚持24小时理事,只要知晓哪户居民有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意向,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村民按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不得超规办理。

  2021年以来,社区根据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红白理事会成员劝导劝导节约办酒席的8户,倡导节约、红事新办、白事简办,一改过去大操大办,办酒席几万、十几万的旧习俗。

  三、完善制度强保障。红白理事会组织重新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并列入村规民约内容中,为社区红白事的办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为每户居民发放村规民约、红白事简办承诺书,将移风易俗规章制度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度化。社区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自觉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以实际行动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全社区内制止大操大办、放铁炮、私建墓穴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喇叭换音响”、“取消大孝”、“最简化舍号”活动,对红白事大操大办以及销售棺木和丧葬迷信用品、唱大戏等行为及时制止、坚决取缔,辖区内全面杜绝了丧事放铁炮、吹喇叭现象。

  四、严格奖惩促激励。社区设立“孝德基金”,对评出来的“社区好人”,特别是“十大孝星”予以重奖,培树一批厚养薄葬的先进典型。设立引导资金,现在社区办理红白喜事,不超过15桌,不上大件,不发红包,不发包烟,不放炮火,采用音响播放哀乐的形式取代喇叭,红白喜事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6000元。既减轻了居民经济上的负担,又能够有效规范嫁娶、丧葬、祭奠行为。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办理红白事的,取消当年度福利和家庭股权分红。

  传承孝道、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理念在托二社区已然深入人心,新时代下的移风易俗工作也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拥护和响应。目前,辖区内新事新办的人越来越多了,闲暇时打牌喝酒的人少了,努力奋斗新生活的人多了,托二社区展现出了新的风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阳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大厅设立“吐槽找茬”专窗
下一篇:莘县建成瓜菜菌产业“硅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