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莘县建成瓜菜菌产业“硅谷”

2021-11-26 15:07:1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苑莘)11月22日,莘县育繁推种苗产业一体化项目完工,标志着该县用时2年建设的鲁西“种苗谷”全面建成,实现了蔬菜产业从种植销售向种苗培育推广的延伸。

  莘县是全国有名的蔬菜种植大县,全县瓜菜复种面积达100多万亩,瓜菜菌年产量达500万吨。虽然蔬菜种植规模和总产量均居全国领先地位,但莘县种苗研发繁育推广相对薄弱。2020年以前,莘县种苗培育企业不到100家,其中90%以上的企业规模小、没有研发能力。该县每年种苗缺口达10亿株,仅购种苗一项就需要耗费资金10亿元。

  种苗繁育有“短板”就意味着农业的发展受制于人。莘县种业服务中心主任郝宽亮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种子供应商最初到燕店镇推销香瓜种子时“论斤卖”,后来,燕店镇香瓜种植规模大了,他们的种子就“论粒卖”了。

  2019年底,莘县启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把鲁西“种苗谷”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2年时间里,莘县建设了一个鲁西“种苗谷”研发中心,打造了一个春季设施蔬菜地展园,建设了山东农业大学莘县蔬菜研究院、聊城市农科院莘县分院、山东农业大学蔬菜研究院,每年可培育5个以上蔬菜新品种。

  如今,莘县建成了鲁西“种苗谷”,种苗繁育能力从2019年的10亿株提升到现在的16亿株,仅此一项即可帮助农户节约资金2亿元。

  “鲁西‘种苗谷’就是莘县瓜菜菌产业的‘硅谷’。目前,我们引进了4位院士,搭建了中科院蔬菜种子研发基地等14个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了旭日种业、豪达种业等20家有科研能力的种业企业。”莘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占丁峰自豪地说,“我们向全国市场输出了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品种,其中HD8-3西红柿种子已占据同类型种子60%以上市场份额,在行业内的话语权显著增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市薛城区托二社区移风易俗展新貌
下一篇:枣庄山亭新兴产业集群挺起“脊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