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茌平这个激励机制“闯”出致富路

2021-11-17 07:24: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初冬时节,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王桥村一片忙碌,这个老牌“韭菜村”在经历了几年的衰落后,迎来了新的生机。

  韭菜种植已成为茌平当地的重要农业产业。

  “俺这是‘试错田’里选来的品种,好管理、卖相好,一亩地能多卖两百块钱。”11月10日上午,王桥村韭农王月洪指着地里的韭菜说。所谓的“试错田”就是王桥村党支部领办的绿波农业种植合作社的新品种试验田。

  “这里光韭菜就有韭星11、韭星18、韭星25、神韭6号四个品种。”王桥村党支部书记兼绿波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令峰说。王桥村大规模种植韭菜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家家户户种韭菜,后来由于品种老化、种植技术落后,韭菜产业在村里一度衰落。为重拾这份富民产业,去年麦前,绿波合作社决定流转土地发展韭菜种植基地,重新闯条“韭菜路”。“让群众从跌倒的地方再爬起来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东西,把外地的好品种都拿到咱这‘试错田’里试试,让群众自己看、自己选。”王令峰说。

  其实,王桥村“闯条路”的底气来自茌平区里先行先试激励机制。为进一步挖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民致富作用,茌平区从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30多名骨干组建6个提升助力专班,整合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政策,鼓励帮助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行先试建“试错田”,寻找“一村一业”产业振兴之路,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

  茌平区财政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中拿出30万元作为王桥村集体股份,帮助合作社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韩屯镇把“试错田”纳入新一轮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使其“田成方、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与此同时,还组织王桥村干部群众多次到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听专家讲座,到寿光、莱西等地区参观学习。

  韭菜种植是茌平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资料图)。

  此外,绿波合作社则请来常年在外从事优质农产品销售的王教兴和他的团队回村合作。“本着‘用工少、收益高’的目标,我们做新旧种法、多个品种的对比实验,一半粗放式种植,一半高标准种植,一目了然。”王教兴说。王月洪、王令明等6位村民率先搭上“顺风车”,跟着合作社种起韭菜。如今,王桥村发展韭菜种植110余亩,均可通过王教兴的销售公司在地头出售。

  今年茌平把“推动乡村振兴,做实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的加分项,根据合作社业绩,分别对领办的党支部和村干部进行正向激励,让干得好的支部和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同时,区里把干部在推进产业发展中处于公心、民主决策的探索创新纳入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让干部放手去闯。

  “做什么事情都要求万无一失,干不出什么新事业,我们做的就是要为党员干部‘闯’的精神,‘冒’的干劲保驾护航。”茌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许洪强指出创新与试错的关系,“干部先干一步,群众少走弯路。在国家政策倡导的前提下,在试错中试对。”

  今年,王桥村继续扩大“试错”范围,精心挑选了软枣猕猴桃、芦笋、地瓜、豆角等20多个新品种。经过试验,地瓜、西瓜、芦笋均达到亩收入5000元以上,软枣猕猴桃长势良好,明年预计亩收入8000元左右。“猕猴桃、地瓜、西瓜适合大面积推广,用工少,产量大,销路不愁。”王令峰说。

  茌平鲍庄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土地入股合作社实行集中托管。

  在茌平,勇于“试错”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越来越多。洪屯镇洪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尝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2年换了3个品种的砧木,终于换来今年大丰收,带动村里建起48亩高品质葡萄种植基地;菜屯镇成立新村联社,依仗当地丰富的木屑资源尝试发展种植350亩赤松茸,不仅拉长了原有的木业加工产业链条,还带动千名农民致富;冯屯镇祁楼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式托管土地660亩,镇里邀请青岛农业大学专家为其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并配备烘干机一台,初步形成粮食种收产业链。

  洪屯镇洪屯村种植的阳光玫瑰等品种葡萄。

  截至目前,全区32个村进行了先行先试种植试验,带出葡萄、猕猴桃、赤松茸、羊肚菌、火龙果、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种植3000余亩,亩产效益均达到万元以上,全区“三品一标”产品发展到195个,“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50个,带动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祝超群 通讯员 刘明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创新开拓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
下一篇:绿色能源厚植高唐高质量发展底色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