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冠县:承“治沙魂” 建美丽村

2021-11-15 08:07: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洪祥

  冠县清水镇刘屯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劳模村”,然而到2017年,它却成为山东省定扶贫重点村。经过近两年奋起直追,如今的刘屯村已发展成为“山东省美丽村居”。这起伏的经历,还要从村“两委”班子“换血”说起。

  刘灵德,从冠县发改局退休后,回到刘屯村,2020年1月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在故土继续发挥余热。

  治理沙荒,栽植林果

  自1963年以来,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刘兰盈带领刘屯村2700余名群众治理沙荒、栽植林果。虽然当时生产技术落后,但干部群众用肩挑、用背扛,同风沙作斗争,先后栽植了鸭梨、丰水梨,后又引进了黄金梨。老一辈的艰苦努力,让刘屯村昔日绵延的沙荒地变成了5000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果园。这一片“花果田园”至今泽被一方。

  为解决果树品种改良难题,山东省供销社原副主任孟凡基退休后,主动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发挥自己的林果栽培技术特长,长期驻村,投入治沙和林果栽培这场硬仗中。当时,刘屯村村民没有任何林果种植技术,孟凡基便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因长期劳累,孟凡基身患疾病,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之后,靠着果园,刘屯人富了,早早过上了万元户的日子: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摩托,回家沙发。

  “我们刘屯村富到什么程度?清水镇最早的轴承企业主都来刘屯走亲戚,借钱办厂。”刘灵德说。

  完成脱贫,走向振兴

  进入新世纪,刘屯村的发展步伐慢了下来。2017年,由于村里贫困人口数较多,被认定为省定扶贫重点村。勤劳的刘屯人开始为甩掉“贫困”的帽子而寻找出路。

  2018年2月,来自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宋文杰担任刘屯村第一书记。为便于林果运输,宋文杰争取到70余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在果园里修建了生产路,并引导村民用扶贫养猪场的肥料作为种植黄金梨的基肥,打造“优质、绿色、健康”的冠县黄金梨品牌。

  为配强村级班子,强化党建引领,清水镇党委于2020年1月任命刘灵德为刘屯村党支部书记。刘灵德在短期内做了大量工作,使进入发展“瓶颈期”的刘屯村焕发出新生机。

  最急的是,清欠水费、承包费。仅用了3天时间,刘灵德就将2018年、2019年两年的承包费、水费收缴完毕。

  最难的是,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刘灵德将村集体的坑塘和一处养殖场对外承包,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给贫困户分红8万余元。

  6年前,村民刘栋田辞职返乡创业,萌生做水果出口贸易的想法。小试牛刀,效果十分好。第一笔来自马来西亚的订单就走了40多吨梨,随着销路不断扩展,海外订单应接不暇。

  “一户一年十来万,这个数不打谎。”刘灵德说,村委会每年都对水果销售、收入、盈利等情况进行统计,“正常情况下,每年全村水果收入1亿元”。

  在今年梨花盛开的时候,刘屯村收到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该村成功入选“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每年享受补贴1000万元,连补3年。

  行在言前,身居物后

  到今年11月,刘灵德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忙碌了660多天,他只有奉献,却没有索取。

  “我领着退休工资,住着老家房子,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有啥说的。”刘灵德谦虚地说。清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宏山说:“刘书记到任后,工作件件有落实,项项争第一,刘屯村成了一类村。”

  刘屯的居住区方正如棋盘,十字形主街平整干净,泡桐夹道生长,14条胡同通往各家,民房多是二层小楼带院。“以后我们要建起电商楼、养老院,旅游木屋。”刘灵德说。

  新时代,新希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刘屯村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桂河芹菜 窖藏出的“精品”
下一篇:曲阜:后苗营村“幸福食堂”里飘来了冬日幸福的味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