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阳谷:过去洼地不产粮,如今长满红高粱

2021-09-24 08:56: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阳谷县十五里园镇牛吴社区东头, 有一片500多亩的洼地(洼地平均要矮70到80公分),每到汛期,积水成泽,四处汪洋,十年九涝,种不保收,久而久之成为了一块撂荒地。

  据牛吴社区负责人张建忠介绍,牛吴社区原先是牛吴村,1400多人,共有2100多亩地,接近四分之一的地是大洼地。过去村里挖土烧砖,不断在这里取土,慢慢地洼地就扩大为1000多亩,后又经过不断整治,目前还有500亩左右。

  71岁的刘德印家里有两亩地,正是位于这块洼地,正在村广场上晒高粱的他,嘴上调侃着说“水不大”,却也承认每逢雨季水深常在膝盖到腰部。

  大洼地也曾有高产的过去。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在这种植了莲藕,莲藕一亩地能4000到5000斤,一亩地能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问题就在于前三年效益还好,到了第四年莲藕就长得不行了,后来又改种水稻也不行,地力不好、成本又高,这块洼地便开始逐渐荒废了。

  直到省派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多方协调,省农科院专家采集了土样进行检测,根据每年的雨水量,最后推荐改种高粱。“这个雨对高粱来说没问题,这500多亩半荒地,又全部耕种了起来。”张建忠脸上挂满着收获的喜悦,向记者讲述道。

  洼地里的红高粱

  如今到了收获的时节,村广场、马路边,全是晒高粱的村民。红彤彤的高粱铺满了路面,就像迎接丰收的红地毯。

  村民们说,以前村里从来没有种植高粱的历史,没想到这块洼地竟成了聚宝盆,一年种植一季,一亩地的纯收益都在2000元以上。高粱播种周期和玉米差不多,地势高的地方还可以种点大蒜。

  当地村民在晒高粱

  高粱种好了,销路是关键。村里提前联系好了酒厂,既有本地的又有外地的,高粱丰收后,酒厂直接收购,解决了高粱的销路问题。如今红彤彤的高粱已经颗粒归仓,有些早已运到酒厂。这块洼地也开始期待明年播种季的来临。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郑希平 通讯员 商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六进“活动
下一篇:日照五莲:绿水青山间,飘来“板栗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