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 70后新农人:“十八般武艺”都精通

2021-09-24 08:19: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棵棵玉米秆直挺向上,2米多高的青纱帐层层叠叠,空气里飘着即将成熟的玉米特有的味道……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宋家埠村,1300亩的玉米地正在等待一场丰收。

  在宋家埠村联庆农场,宋在林正戴着手套保养维护机器,一件藏蓝色T恤、制服裤、黑布鞋,除了布鞋上有一层浮土,干净得不像庄稼人。“收拾一下机器,过几天玉米就要收割了。”宋在林,1973年生人,祖祖辈辈务农,如今他成了职业“新农人”,持证上岗。

  联庆农场是村里土地整体流转以后注册的,1300亩土地,只聘用了6个人管理,宋在林是其中之一。凡是农场里的机械车辆他全都会摆弄,他还精通农业种植各个环节。

  宋在林拉着记者去地里看庄稼。玉米叶面油亮,扒开皮可见颗粒饱满,玉米秆高度在2米到3米。再过十来天,这里将是一片货车排长队的场景。

  晚上,宋在林和同事要轮流值守。如今,办公室里有空调,宋在林直言,进了农场当上“新农人”,比过去自家种地的日子好过多了。

  “满打满算,一年也就麦收和收棒子的时候最忙了,俩月吧,主要是机械化省时省工省劲儿多了。”村支书宋世勇说。联庆农场是宋世勇一手策划的,当初他返乡,兄弟几人流转了村里1300亩土地,办起了合作社。如今,宋家埠村成了“明星村”,远自贵州、天津的同行都来学习。

  联庆农场有一台青储机,它从地里开过,原来直立的玉米秆直接成为青储饲料,并排的一辆卡车负责接收。按照一亩地3吨半的产能,1300亩地能收将近4000吨的青储饲料,一吨收购价500多元。夏收季节小麦的收入也很可观。全年算下来,一亩地毛收入在3300元左右。流转土地的农民不用操心耕种收割,每亩土地每年就有800-1200元的租金收入。

  仓库里一套巨大的黄色机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合作社投资七八十万元购买的烘干机,过去收麦以后要先晾晒,现在若是夏收季节遭遇连阴天,收获后的小麦就能够直接烘干进入仓库。但宋世勇坦言,这套机械购置七八年了还没有真正用过一次。这几年夏收天气都很好,收割后的小麦水分低于11%,可以直接入库。

  规模化种植也增加了土地利用效率,宋在林说,过去为了划清农户之间的地界、保持自己田里的水不外流,家家都堆田垄。农场集约化用地以后,种地不再起垄,种植密度也增加了,至少比分散种植能多利用1/5的土地。

  “原来这时候我一般在外地打工,临到中秋节才请假回村里。”宋在林自从当了“新农人”,一个人一年有6万元的工资收入,媳妇还在村里开了两个小店,一年收入也有两三万元。

  在宋家埠村,不仅能看到成片的庄稼地,水渠里还种着莲藕荷花。“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宋世勇介绍,宋家埠村和邻村合作,建设了100亩的白莲藕种植基地,村集体每年预计可增加收入16万元。另外,为了打造生态观光新亮点,还将在白莲藕种植基地栽培矮冠菊花,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

  宋世勇说,村里建设越来越好,可是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怎么把年轻人吸引回来,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村里建设了四季葱加工车间和冷库冷链,还打算成立劳务、置业、旅游等合作社,把农村闲置的各类资源资产利用起来,从农业种植到加工生产再到第三产业,让更多年轻人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有了年轻人,村里才更有活力啊!”宋世勇满脸憧憬。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盐碱田里稻花香
下一篇:即墨大米:盐碱地里稻花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