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即墨大米:盐碱地里稻花香

2021-09-24 08:13: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王世翔

  “发钱啦!”9月18日早上6点半,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的青岛青香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在领取一年的土地租金和分红。

  数着厚厚一沓钞票,蓝村街道二里村的村民孙振香乐开了花,“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啥都不用管,就等中秋和春节两次分钱。”

  青岛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孙岩祥说,合作社与村民签订流转1000余亩土地,村民以股东的身份加入合作社。目前已有216名村民入社,单单年租金收益,就达到40余万元。

  同时,通过建立蓝村大米种植示范基地,合作社带动周边300多户村民种植蓝村大米。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闲置的盐碱地及分散的水稻种植户联合起来,实现了水稻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以及高产高效优质之路。

  站在蓝村南侧的黑土地上,一望无边的金黄色稻田连成一片,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今年的水稻,又迎来了大丰收。”孙岩祥告诉记者,今年的早稻亩产1100斤以上,比去年提高近400斤。

  谈及今年水稻增产的原因,除了今年的天气风调雨顺外,还得益于“捕虫神器”的使用。

  据悉,“捕虫神器”是由山东省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褚栋教授团队研发,今年也是首次在合作社进行试验。看似一个个不起眼的塑料桶外观装置,这里面却深藏不少“机关”——桶内安装了长效害虫诱芯,减少了大螟、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稻田害虫的危害,从而保障了水稻的产量。“安装‘捕虫神器’后,试验的50多亩稻田效果很不错,每亩地安两个就能基本消除虫害,每亩增收近两成。”孙岩祥说。

  目前,蓝村大米的主要种植基地面积达1200多亩,价格维持在13到15元/斤之间,是普通大米价格的3-5倍。甘甜、清香的品质,使其成为大米中的“贵族”。

  大米价格高,却还供不应求,这是怎么做到的?

  由于蓝村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得以产出口感上乘的大米。合作社还连续3年被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研发团队选中作为试验基地,用来研发新的适合盐碱地生长的水稻新品种。

  “第一年试验水稻品种10个,根据整个生长期水稻所体现出的抗盐碱能力及收割后产量多少来选出适合盐碱地生长的高产品种,用来在国内盐碱地区推广。”孙岩祥介绍,因为蓝村早有盐碱地种植水稻的经验,因此海水稻新品种试验种植前期的育秧及插秧等技术均进行比较顺利,合作中的试验田水稻品种达到了14个,为青岛海水稻新品种试验作出了贡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章丘 70后新农人:“十八般武艺”都精通
下一篇:东营市垦利区全面发力 力促营商环境优化实取新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