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山东庆云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提升产业化水平

2021-04-20 13:54: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出了滨德高速庆云收费口,沿着祥云大道向北不远,便是庆云县三农综合服务中心,机构改革之后,很多涉农部门都在此办公。四合院的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是庆云县农业农村局、县属农企庆裕集团、物流中心和县电商直播产业园以及在建中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我们正在全力建设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山东省庆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尹俊和说。

  三农综合服务中心就位于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这个规划总面积15.4万亩的园区,地处滨德高速、德惠新河和马颊河之间的位置,交通便利,水土丰沃。今年初,经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认定,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2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此前的2019年6月,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入选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产业园核心区主要位于庆云镇、尚堂镇和东辛店镇区域,这里有百年以上老枣树5万余株,很多村庄有着种植蔬菜传统,小王村被称为“芸豆王”,北赵村有“葫芦赵”之称,东辛店镇曾是远近闻名的“大叶香菜之乡”……但均没有形成产业优势。

  而随着现代农业产业园迅速崛起,这种情况得到极大改观。如今,园区已引进20余家农业企业,蔬菜种植面积5.4万亩,石斛种植示范基地2500亩,22项农业科研成果在此得以转化。2020年,产业园实现产值31.25亿元,其中主导产业占比超80%。

  “平均每天产10吨西红柿,运往全国各地。”山东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部经理高倩的一句话,让记者知晓了眼前这片占地107亩的智慧温室的价值。“跟葡萄一样成串结果的以鲜食为主,这样两串在城市超市里可以卖到30块钱。”高倩拿着一盒包装好的西红柿递给记者,有红、黄两种颜色,每一粒都珠圆玉润,放进口中一咬,酸甜的汁液浸满口腔。

  技术员仲航介绍,智慧温室可以实现小气候智能化自动控制,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无土栽培、人工补光、熊蜂授粉、丽蚜小蜂生物病虫害防控等方法技术,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水发农业作为首批企业进驻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已建成新材料日光温室、连栋塑料温室、砖棚日光温室等多种类型大棚,种有花卉、蔬菜等作物。

  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尚堂镇,企业发展“南斛北种”,已建设200个单棚面积320平方米的石斛种植大棚,成为江北最大的石斛种植基地和科研中心,经过深加工,附加值大幅提升。“石斛糕点不仅美味,而且强身健体。石斛还能用于牙膏、面膜等衍生品。”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华介绍,公司培养的石斛多糖含量高达40%,浸出物含量更是超出药典标准3倍,接近野生石斛标准,领先同行业,并已取得国家有机认证。

  “园区还引进培育绿友和美汁农等深加工企业20多家,研制蔬菜及枣类罐头和汤剂等产品100余种,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到了86%。”庆云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县委常委赵凤说。

  2019年至今,尚堂镇南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用流转的200亩地来种植苹果、樱桃、西瓜和大叶蔬菜等经济作物,发展观光采摘,形成“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沃森、水发等用工需求,南侯村还成立了希望田野劳务合作社,吸引周边600余名富余劳动力为山东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土地流转给了村里,我在水发的大棚里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村民李金星说。

  东辛店镇张货郎村的锐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62亩大棚内绿意盎然,负责人谢俊军说,几年前他回村种植果蔬,渐渐地全部更换为有机小西瓜等优良品种。“先进农业企业的产品就是市场导向,我们跟着他们选择品种,一般错不了。”尹俊和介绍,目前园区三个乡镇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27家,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7.2万元,三农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各相关部门,使配套服务始终紧紧跟上。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传统农业需要重新定位找到新坐标。”赵凤认为,就像大棚内每一棵西红柿,通过连接温室顶端的线让藤蔓生长,保障果实质量和产量。产业园就是那根线,牵住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能让传统农业“支棱”起来,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

  [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郯城新村开发区组织开展消防实战演练
下一篇: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