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广饶小小采摘园巧念“生态经”

2020-12-30 07:34: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讯(记者 李黎 通讯员 谭芳 张玉霞)萧瑟的寒冬,新鲜水果显得弥足珍贵。而在广饶县稻庄镇康汇四季采摘园里,红彤彤的草莓和粉嘟嘟的火龙果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走进火龙果温室种植大棚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数十个大瓮和白色塑料桶。“塑料桶里盛放的是近年非常流行的环保酵素,大瓮里盛放的是正在发酵的酵素。将水果皮、废菜叶、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装进大瓮,再按照一定比例加入水和红糖,3个月后,这些废料就会变成‘环保酵素’。”采摘园负责人李萍一边打开密封桶盖一边介绍道:“将大瓮里发酵好的酵素抽取到塑料桶中,然后喷洒和灌溉到火龙果和草莓中去,可以减少病虫害和农药喷洒的使用量,使其口感更加清甜、细腻。”

  穿过“酵素制作区”,便能看到一颗颗或红或绿的火龙果犹如一个个小灯笼挂在藤蔓上,煞是招人喜爱。而在火龙果种植区的地面上则铺满了树叶。“这些树叶都是从采摘园外面的树林里收集过来的,铺到地上不但可以保温,还能减少地面水分的流失。同时避免了树叶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技术员郭凤娟说道。

  在李萍的引领下,来到采摘园的草莓温室大棚内,一颗颗鲜亮红透的草莓在绿叶白花的掩映下格外引人注目。草莓种植对土壤的要求比较高,如果连作草莓,草莓种植土传病害就会很严重。然而在康汇四季采摘园,却因为酵素堆肥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将羊粪、猪粪等畜牧粪便进行发酵处理制作成酵素堆肥,减少了粪便异味对大气的污染,在保证草莓生长所需养料的同时,利用酵素分解土壤中的农药、化肥及重金属残留,净化种植环境,减少病虫害,从‘根’上改良了土壤,恢复生态系统,让土地重新获得了生命力,从而提高了草莓的产品品质,实现果实无农药残留、无激素,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李萍介绍说,目前采摘园里的草莓销售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出5-10元,仍然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采摘园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种植技术应用的示范推广,建立了广饶县农技示范推广基地,向种植户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种植户的品种优化、技术提高。”李萍说道,采摘园积极发挥龙头带头作用,为周围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服务面积达6000亩,辐射带动了大王、广饶街道等4个镇街、12个自然村、300多户种植户,形成了以“中国草莓之乡”为核心的草莓种植产业带。

  广饶县始终坚持把农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基础支撑,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以绿色生态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着力强基础、创特色、促改革,打造现代化高效绿色循环农业。

  随着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因地制宜引导农业企业以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食用菌基料化、燃料化、工业原料化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坚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化发展方向,因地制宜推广了“畜沼果”“畜沼菜”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嘉祥开展“周末亲情”志愿服务
下一篇: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真诚服务暖人心,企业致谢送锦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