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宁泗水:“乡村振兴合伙人”助推山乡蝶变

2020-09-14 09:37: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毕永涛 冯斌)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曾经是一个偏僻落后村,近两年,在“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引领下,一批有资本、有情怀、有能力的创业者汇聚小山村,推动村庄改变昔日面貌,走上发展快车道。

  每到周末,青山绿水间的东仲都村就热闹起来,两天的客流量能达到1千多人。

  东仲都村四面环山,以前1100多人口中1/3常年外出打工。两年多前还是省定贫困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借助帮扶政策,村里建起冬暖式大棚,发展有了起色,但仍然难有大的突破。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保玉表示,“这些年困惑过我,怎样发展产业,产业是单项的不行,只有走一个可行性的发展模式,一是乡村旅游,还有能观光,还有产业,还能休闲,还能娱乐,在这方面上下功夫。”

  帮助李保玉实现这一愿望的,是一帮有情怀又懂现代经营理念的年轻人的到来。2018年9月,在泗水运作“等闲谷艺术粮仓”项目的田彬,开始和李保玉洽谈合作,发展乡村旅游。这支创业团队采用了一个新的模式——乡村振兴“合伙人”。

  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彬告诉记者:“每个朋友到乡村来创业最害怕什么?他们最害怕的人流不到、人流不够,第二个怕投资太大,回收很难。我们最担心的事呢,就是做完(平台)以后我们不专业,运营起来不仅不挣钱,而且还得往里赔钱。我们害怕的和将来来乡村创业的朋友(害怕的),我们一合起来,就是把它相互抵消了,所以我们就按这种方式来招募合伙人。”

  在“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吸引下,各方面创业者汇聚东仲都村,村里陆续建成民宿、餐馆、砭石小院、蚕桑小院等,发展到11种经营业态,今年“五一”正式开门迎客。

  龙湾湖厚厨餐厅总经理孔凡帅介绍说:“很多东西都基本上配备好,然后我们直接来去运营,我们这边的运营的营业额和这个平台有一个分成,平台上的商户我们既可以合作,还能互相带来流量。”

  上半年,东仲都村客流量达到7万多人,在给村集体带来固定增收的同时,促进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今年,东仲都村集体收入将达到10万多元。目前,泗水龙湾湖示范区已获批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并纳入省政府示范创建联系点。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保玉说:“人才是必需的,没有人才,别的都是空谈。只有人才才能干事创业,没有人才,村里发展就很缓慢。”

  未来,这支创业团队将继续扩大范围,在环龙湾湖的14个村发展更多经营业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生态链。作为山东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的试点市,目前,济宁市累计招募合伙人173名,涉及10个县市区149个行政村,落地项目146个,带动就业1.4万余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多举措做好“三秋防火”工作
下一篇:济阳区应急管理局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员作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