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聊城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2020-09-02 08:47:05  |  来源:  |  作者:朱佃玉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聊城市审计局着力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按照全面跟踪、数据领航、扎实整改的工作思路,切实当好扶贫政策的“督导员”、扶贫资金的“安全员”、扶贫项目的“推进者”,推动全市扶贫工作考核从全省落后进入到先进行列,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谋事在前,全方位跟踪保障。该局统筹项目安排,将扶贫融入各个审计项目中,点、线、面整体推进,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延伸扶贫项目,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执行率,实现点上强化;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关注领导决策,延伸到决策执行的最末端看效果,实现线上贯通;在扶贫专项审计中做好整体目标的评价,注重揭示全域性问题,实现面上的全覆盖。去年以来,累计查出问题408个。统筹人员力量,组建扶贫审计团队,建立了协调、联动、交流工作机制。围绕行业扶贫审计监督的短板,组织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等5个行业的扶贫审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3起,处理509人。围绕全市扶贫工作“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活动,该局派出精干力量,实施“嵌入式”审计,按照审计标准逐个“过筛子”,对重点村、重点项目实现排查全覆盖,解剖乡镇54个,走访贫困户2.8万户,排查项目372个。积极参与全市摸清老弱病残特困群体问题底数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建设养老周转房738套,为659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

  二是智慧驱动,为扶贫审计提速增效。坚持数据先行,该局建立数据报送机制,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和单位每半年报送一次财政财务和业务等相关数据,统筹组织全市计算机专业力量导入数据分析平台,扶贫审计人员可以常规性比对基础数据,也可以随时运用住建、教育、社保等其他关联数据,建立数据模型和比对模块,筛选分析疑点,确定审计重点,做到靶向审计、精准审计,以前分散在各部门和单位的碎片化扶贫数据终于“走到了一起”,实现了“牵手”和“共享”,数据的真实性、连续性和实时性也大大增强。同时,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该局主动适应“网上审计”新模式,利用审计内网、学习强国等现有资源,统一进行大数据分析并下发疑点、统一部署疑点核查内容,统一解答疑难问题,统一调度项目进度等方法把控数据质量,采取“核实—分析—再核实”方式,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遗漏一个问题。今年以来,该局结合“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分解任务,按照健康、教育、饮水安全、金融四个专题进行数据分析,分析核实疑点近13万条,发现问题70余项,提出的消除“信息孤岛”审计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落实,实现了以大数据审计为深入开展扶贫审计赋“能”、为全面提高审计机关监督和服务质效赋“智”。

  三是深化整改,护航扶贫路上“最后一公里”。该局在扶贫审计整改落实的“精”和“深”上不断发力,对2016以来各级审计机关查出的扶贫领域问题进行“回头看”,经过全面梳理,建立87个审计项目、593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台账,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通过下发审计案例、通报典型等形式实现问题整改由点及面,引导有关单位自查自纠,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着眼标本兼治,注重发现和总结规律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缺陷和漏洞,重点揭示政策落实中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使审计成果能够及时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该局已上报健康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呈阅件及审计要情10余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0余次;凝聚整改合力,首次成立由市委市政府督查、纪检监察和市审计局联合组成的整改工作专班,组织相关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抓好整改,形成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审计部门落实跟踪督促责任,督查部门落实督办责任,纪检监察强化问责跟进的审计整改链条,有效保障了审计整改的质量与时效。通过整改,累计推动93项制度出台,104项规定进一步落实落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淄-石柱手拉手,扶贫协作心连心
下一篇:五莲叩官镇扎实推进民宿项目建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