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高唐琉璃寺镇:“小农水”灌溉村民“心头田”

2020-03-05 11:41: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人勤地不懒,又是一年春耕时,琉璃寺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利用春季墒情有利时机,早部署、早行动,助力春耕生产。

  在琉璃寺镇省定贫困村大范村,春耕灌溉正忙之时,潺潺流水滋润着返青的麦苗,但是地里忙碌的村民并不多,没有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浇地时河水有限,不够了就得用排队用机井,排着半夜就得半夜浇,还得下潜水泵。现在是想什么时候浇都可以,在给水栓上安好20米长的‘小白龙’,那边在射频器上一刷卡,这边水就出来了,现在老人自己在家就能浇地了,不耽误俺俩出门打工。”村民范玉刚说道。据了解,范玉刚家有块地长500米,俗称“累死牛”,每次浇地一家人都头疼,南北地头长,且没有路,机井在南边,水还未漫到北边地头的时候南边的水已经溢出了水沟四处流淌,范玉刚就得在刚浇过水的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赶紧跑到500米外的机井去合闸,一天浇二三亩地,全部浇完最短需要五六天,赶上排队得二十多天。自从有了“小农水”,范玉刚夫妻俩可以放心在外面打工,家里17亩多地两天就可以浇完。听父母讲到现在浇地多么方便以后,儿子范广岳也到地里体验了一下刷卡浇地,还表示以后会好好学习,让大家都体验上科技带来的便捷。

  说起春季灌溉,大范村支部书记范玉庆也是感慨颇多,“以前没有‘小农水’的时候,一赶上浇地全家出动而且很紧张,看潜水泵的,拿着铁锨看着水沟防漏水的,全村2000多亩地断断续续得一个月才能浇完。自从2017年村里用上了‘小农水’,一周左右就能浇完,而且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时期,避免了人员的密切接触,家里老人和妇女就能操作,不耽误年轻人打工,省水省钱还省工。比过去轻松多了,大家伙儿都很高兴。”

  据琉璃寺镇水利站站长康胜波介绍,小农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主要建设项目为机井、铺设管道、安装给水栓、室外射频卡控制管理设备、地下电缆、生产桥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灌溉效率,降低水成本。“每隔50米就有一个给水栓,村民浇地时最长铺设25米‘小白龙’即可。我镇还成立了农民用水管理协会,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服务的四统一管理制度,并公布了服务电话,各村工程实行‘一井一卡一人’管理,高效节水,降低了灌溉成本,每亩地节约成本14块钱。截至目前,全镇范围内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面积5万余亩。”康胜波说道。2019年琉璃寺镇在之前的基础上,又实施了0.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发展为井灌区管道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涉及罗营、南陈等8个村,覆盖总面积1.1万亩,该项目总投资为 1040万元,新打机井100 眼,配套机井10眼,配套潜水泵 110台,射频控制器 110 台,射频卡 1100 张,充值机 8 台;铺设 PVC 低压管道53.63km,含出水口1137个;清淤沟渠3.19km;建设变压器 11台,架设高压电缆1.441km,敷设地埋低压电缆14567米;排水管涵 30 座,新建浆砌石拱桥3座,维修生产桥6座。该项目2019年10月8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5月31日完工。

  (杨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无接触式”操作让防疫复工两不误
下一篇:用自媒体撰写人生的“农夫七哥”----招远市新型职业农民高书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