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用自媒体撰写人生的“农夫七哥”----招远市新型职业农民高书校

2020-03-05 10:44: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招远市齐山镇河上沟村农民高书校,有着几个不同的角色:招远市优秀高素质农民、唐域果蔬专业合作社事理长、悉心运营自媒体的“农夫七哥”。2018年,招远市农广校举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开始用自媒体撰写人生,成为招远市高素质农民的优秀代表。

  铁心务农引质疑

  初中毕业以后,高书校外出务工,先后做过机械加工、快递员等多种工作。2014年,他回到家乡,接手了家里的10余亩果园,发展苹果树种植。然而,回乡务农,完全没有他当初想的那么简单。

  刚开始,他想的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种出好苹果,只要质量好,就能卖上好价钱。经过努力学习,他掌握了一定的苹果树管理技术,自家的苹果质量也提升了很多。

  但是,现实很快给了他一记狠狠的耳光,市场上的苹果太多了,质量好的也不在少数,自己的苹果到了市场很快就淹没在绵延不绝的销售大军当中,只能随大流跟着人家的屁股走,价格全由客户说了算,根本就不是当初回乡时候想的那么简单。

  这时家人也对他的选择提出了质疑,人家都往城里走,你非得回农村,忙活一年下来,还不如上班赚的多,图个啥呢?不如早早回城里去上班吧。

  热情创业陷低谷

  面对市场的不景气和家人的质疑,高书校没有放弃他的创业梦,他认为是自己前期走错了方向,只考虑怎么“种出来”,没有考虑怎么“卖出去”,于是,他想到了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苹果的办法,以前做快递的时候有很多客户的网络销售做得风生水起,自己为啥不试一下呢?

  做电商,对于一个只有初中学历,没有任何基础、没有团队的人来说是很难的,但高书校不服输,不会可以学,他坚信只要肯学习,就一定能成功。于是,他向以前的一些客户请教,同时自己学习摄影,学习PS等各种软件的应用,2017年年初,他的淘宝店铺开起来了,他自己又是老板又是客服,还要做美工、打包发货,租了一个小店面,吃住在店里,一天24小时连轴转,没白没黑地做他的电商事业。

  这次,现实又一次给了他一记耳光。到2018年下半年,他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把自己和妻子多年打工积攒的一点积蓄全部赔进去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本来生鲜电商就不好做,他又是一人身兼数职,根本就无法和一些专业的团队竞争。为了推广,他不断做广告,运用一些营销手段,

  钱不断往里砸,但砸进去的钱如同石沉大海,看不到一点效果。

  这一次他面对的不再是家人的质疑,而是全家人集体的强烈反对。全家人都要求他出去上班,别再在农村呆着了。这个时候,高书校自己也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放弃,不甘心;继续,不知该怎么做,像一只无头苍蝇,茫无目的。

  培训赢得新腾飞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招远农广校正在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他说服了家人,报名参加培训,希望能通过培训找到一个突破的方向。

  事实证明,这一次,他选对了!在参加培训期间,不管是在苹果树管理技术还是品牌建设,市场销售等方面,他都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培训中老师讲到的自媒体创业的问题,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这正好能用到他前期学习积累的一些知识和技能。

  于是,在招远农广校的大力支持下,他马上着手开始自媒体创作,用“农夫七哥”的笔名在各个自媒体平台创作文章,分享自己在农村的所见所闻,苹果树种植技术等等。经过一段时间实践,他通过向农广校老师请教,决定把重点放在《今日头条》这个平台,先做好一个,再考虑其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在今日头条写了200多篇果园日记,发表了50多篇原创文章,650多篇问答,累计阅读量超过了1200万,成为了今日头条的优质作者,粉丝达到了8000多人,并且在今日头条的官方培训中获得了“扶贫达人训练营优秀成员”的称号。同时还在头条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多次获得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励,总共收益2.8万多元。很多粉丝都来订购他家的苹果,自家果园的苹果根本就不愁卖了。

  在做好《今日头条》这个平台的同时,高书校还先后成为了百度、阿里巴巴、一点资讯、搜狐等平台的原创作者,在各个平台上,“农夫七哥”已经成为了一个个人品牌,深受欢迎。

  高书校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不忘帮助他人,与招远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学员陈忠伟共同发起成立招远市唐域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各个平台与果农进行线上线下的技术交流,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果农答疑解惑,先后多次在招远农广校的培训学习中与农民学员交流学习,介绍自媒体创作经验,帮助他人进行自媒体创作,不断通过微信等平台给他人答疑解惑,在招远农民自媒体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问必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带头作用。

  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让高书校走出了逆境,开启了自己崭新的人生之路,相信“农夫七哥”的品牌一定会更加优质、更加绚丽多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琉璃寺镇:“小农水”灌溉村民“心头田”
下一篇:枣庄薛城供电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