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博博山:深入调查研究 深化主题教育

2019-10-19 08:35: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以上率下,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国庆节前夕,域城镇老党员李桂英家中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前来调研的区委书记刘忠远。在李桂英家里,刘忠远与老人亲切交谈,交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和体会,询问他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老人非常关心主题教育工作,并对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为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区委常委率先垂范,在理论学习基础上,结合分管领域,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时间、地点、方式,有效避免“扎堆式”“重复式”调研。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也依据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同步重点开展调研。

  依照区里制定的《区大班子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安排》,区大班子领导按照“四个围绕”要求,带头确定调研题目26个。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确定调研题目430余个,涉及民生、扶贫、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各巡回指导组加强审核指导,对与思想、工作贴合不紧密的,严格督促重新选题,确保调研不散光不跑题。

  直奔问题,一线调研深挖根源

  无论是座谈会会场还是企业生产一线,无论是城市中心区还是镇村偏远山乡,到处都是党员干部深入调研的身影。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要求,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直奔田间地头、村组社区、贫困群众家庭、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现场,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背对背”让群众敢开口,原汁原味地听取诉求和建议,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使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确保调研质量。

  今年4月以来,我区组织开展“三送三增”千企大走访活动,全区县级以上干部、相关部门单位遍访全区950余家企业,共收集各类有效问题223个。9月下旬,区委常委到挂包联系镇(街道),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分别征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两新”组织负责人、普通党员、群众等的意见建议。目前,各部门单位结合扶贫走访、驻村调研等,累计开展调研60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

  区委统战部对统战对象中“两代表一委员”开展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征询其对我区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查实主题教育期间能够帮助解决的问题,为实现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调研,结合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社会扶贫、干部帮扶、信访舆情等情况,深入到贫困户家中、问题多的地方开展调研,了解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靶向发力,“调研前后大变样”

  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全区重点任务相结合,围绕“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工作”部署、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解决全区及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把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解决好,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聚焦问题开展靶向调研,真正做到调研前后大变样,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成为主题教育中各单位各部门的共识。

  怎样推进陶琉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进一步强化博山陶琉行业竞争优势?怎样更好提升博山陶琉创作生产水平?带着这些思考,区陶琉行业服务中心深入市场主体、基层单位、艺术创作生产一线调研,找准问题症结。

  区生态环境分局领导班子根据分工,各自围绕在“空气环境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改善、环境执法、生态保护”等问题开展调研,沉到基层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解决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和服务企业发展,全力做博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力军。

  区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通过与服务对象认真交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并根据群众意见,从不断完善项目事前规划设计、持续加强项目事中质量监督、继续坚持项目推行公示制三个方面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区总工会组织专人深入企业,充分发挥工会社会化工作者作用,加强与基层企业的联系,面对面解决职工难题,将职工想法融入工会工作,改进工会工作方式方法,使工会成为广大职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加温暖的娘家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乳山:健全招商机制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将监管“问题点”变为服务“切入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