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当好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区”

2018-12-27 13:41: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时下,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泰安市岱岳,村庄里、田间地头、项目工地上……处处涌动着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热潮。

  2017年8月,岱岳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像全国的6个省12个县(市、区)一样,承担着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和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四大机制的建设任务。

  试点试验,不仅是上级的信任,还寄托着群众的殷殷期盼。党中央国务院连续15年的一号文件都情牵农民,聚焦农业。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下一步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何蹚出路子,挖掘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这是摆在岱岳区委区政府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潜心研判

确立综合性改革工作思路

  改革的要义就是“破”和“立”。瓶颈打不开,新规立不出。“要承担好全国农村综合新改革试点试验任务,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破什么;必须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明确立什么。”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说。

  接到试点试验任务后,岱岳区立即行动,成立全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办公室,组织力量下农村、进农户、到田间。追忆改革历程,总结经验;深挖存在问题,找准症结,形成了全区“三农”现状的五大判断(组织运转层面;经营制度层面;“三农”在市场经济发展定位层面;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层面;农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层面)。

  五大判断为开展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树立了“主攻点”。在此基础上,岱岳区组织专门力量潜心学习研究中央1号文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小岗村的讲话,研读了国家、省、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四大改革方向”和契合农村农业农民特点、兼顾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真正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真正释放农村社会生产力“四大改革标准”。

  通过充分调研,立足当前组织运转、经营制度、“三农”在市场经济的定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五个层面的基层现状,形成了破解集体资产量化于农民、土地流转与土地承包关系处理、农村债权债务处置、薄弱村班子建设“四大难题”,建好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生态文明“四项机制”,达到有更好的教育、有更稳定的工作、有更满意的收入、有更可行的社会保障、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有更优美的环境、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更目标”的总体改革思路,紧扣改革主题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岱岳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为改革的深入推进指明了航向。

项目引导

充分激活农村发展要素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岱岳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由项目成产业,由产业丰双增,挖掘农村发展要素最大潜能,推动了农村综合性改革破浪前行。

  目前,岱岳区按照城郊型、传统型、生态保护利用型三种村庄类型选取了满庄镇、道朗镇8个村开展试点试验。各试点村牢牢抓住“四个机制”建设工作重点持续发力,凝聚了干群合力,各项工作都取得实效,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这边是在建的温室大棚,这边是借助坝堰建设的窑洞,冬暖夏凉的窑洞以后肯定能留住游客……”在道朗镇北张村泰山青青庄园项目现场,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勇说起与泰山青青庄园的合作项目,打开了话匣子。

  王培勇介绍,项目规划了9个草莓种植大棚、20个窑洞,依托青青庄园的专业技术,计划种植上百种不同品种的草莓,打造中国第一个草莓王国,成为集观赏、科普为一体,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草莓产业链,预计元旦之前投产。为项目腾土地,北张村以每亩地不低于1000元的价格积极流转土地,且每三年递增不低于100元。“这样既解放了农民时间,有了这份固定收入,还能外出打工。”王培勇说,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管理经营权交给泰山青青庄园,村委收租,大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为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里峪村,依托乡村旅游探索出成功的富民强村之路,借乡村振兴的春风,总投资480万元的新筹划项目区内,休闲木屋、儿童乐园、拓展探险已经建设完成。

  里峪村村主任赵震说:“我们项目是2017年8月份开始动工的,到现在为止项目总共完成工程量的90%,游乐设施包括拓展培训基地,计划2019年‘五一’开园。开园以后能给我们村安置劳动力30多人,给村集体带来50万元的收入。”

探索机制

聚焦可复制可推广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和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四大机制建设是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中心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岱岳区坚持成熟定型制度不变、不尽完善制度规范完善、尚属空白领域大胆创新供给,整、改、建、编、审齐出,四大机制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岱岳区试点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岱岳区试点试验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完善乡村治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农村生态文明机制的指导意见》。并根据以上四个指导意见拟定了机制建设《索引》,将四大机制细化为88项内容,形成了区级提出指导意见、镇级制定实施意见、村里探索具体规章的机制建设格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岱岳区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一些创新型举措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8个试点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相关制度更为健全,特色产业链正在形成,发展潜能不断提高,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时代的新农村必将在岱岳大地开花结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邑县安监局四项措施确保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取得实效
下一篇:乐陵丁坞镇“留才措施”为发展提供保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