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保安公司如何抢占高端市场

2016-12-05 13:59: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改革推进、经济发展,社会、企业以及个人安全意识的增强,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正在悄然打开。
    “公司刚刚竞标了杭州一所监狱的安保服务。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从普通的小区安保,扩大到了政府采购、企业安全顾问、私人随身护卫等多种类型业务。”2日,曲阜轩辕特卫研究院(下称“轩辕特卫”)董事长辛士才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特别是近来中高端业务需求的快速增长,给其发展带来动力,“公司能够从事随身护卫的近20位特保人员,目前均在外工作,市场供不应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保安服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民间资本正式获准进入安保行业,相关业务至今已扩展至医院、学校、路政、交通、企业等领域,近来更是快速增长。相关统计数据就显示,以目前两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计算,预计2021年国内安保业营业额将逼近千亿元,而这也让不少企业掌舵者看到了发展的良机。
    “我们打算在2017年完成省级层面的布局。”3日,七兵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七兵堂”)董事长谢清森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作为山东第一批拿到安保资质的民营企业,公司近年来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30余家分公司,员工过万名,“这是一个朝阳行业,行业寡头尚未出现,未来两三年内是确立自身地位的关键时刻。”
    不过,有受访人士也表示,正是由于刚刚起步,目前国内安保行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企业鱼龙混杂、部分细分业务门槛仍未有效放开、人才缺失、工作人员缺乏社会认同等。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立法,建立完善市场体系,引导督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保镖”不是“打手”

    2日,曲阜南部,过孔子大道不远,几栋颇具军事色彩的小楼不时引来路人侧目。这正是轩辕特卫的办公、训练基地。
    “在从事工作前,我们的人员都要经过专业训练,包括礼仪、体能、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轩辕特卫的主管宋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公司内部有专业训练场,另外还有野外拓展基地,“虽然很多人都是退伍军人,但部队环境与社会不一样,处理突发事件的方式也不同,需要特别学习。”
    走进轩辕特卫的办公楼,门口一块木质的老式“镖局”牌子非常醒目,这是辛士才专门购置的。不过,与历史上或影视剧中镖局那种押镖护卫与盗匪格斗拼杀的江湖作风不同,如今的安保服务已经成为提供全面、综合业务的现代化文明服务业,而正是随着安保业态近年来向各领域的快速延伸,辛士才的公司才获得了新生。
    “之前公司业务主要做小区安保,工资低,员工素质也不高,收入一直不能提高,有一段时间真是快干不下去了。”辛士才称,直到2012年他参加了一次在三亚组织的安保精英“魔鬼”训练活动,才发现原来安保业务真正的“金子”还要在中高端业务上寻找。回来以后,辛士才加大了公司形象、员工素质上的投入,就算往里贴钱他也要干下去。而很快,他的决策就得到了回报。
    “一些业务开始主动找上门来,员工收入水平也在提升。”辛士才称,比如私人护卫业务,目前公司近20位特卫人员均处于工作状态,月收入除去五险一金都在3000元以上,在当地属于较高水平。而且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收入还会提高。“好一点的月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到9000元之间。经过考核获得更高级别认可后,月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而在国内这一行月收入最高的可以到十几万元。”
    当然,越高的收入也就意味着受护卫者存在的安全威胁越大,如何将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降低,是特卫们面临的真正考验。辛士才就称,合格的随身护卫需要熟悉受保护人的生活习惯、出行路线等细节,做到无微不至,“比如出行方案的设计上,就不能走回头路;受保护人离开酒店等临时住所后,使用的生活用品、发屑都要处理干净等。”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受访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随身护卫行业刚刚起步,很多人把保镖视为“打手”,实际上真正的保镖需要做的是让受保人脱离风险,而不是伤及他人这种违法行为。“比如老板在酒桌上谈事情,酒喝多了,双方因为些小事发生矛盾,特卫就需要将人迅速带离现场。这样等酒醒以后,双方还有重新谈合作的可能。”宋义说。

    市场空间广阔

    采访中,安保业人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个人安全意识的增强,私人随身护卫业务的需求确实得以爆发性增长。不过,这并不是安保行业发展的唯一道路,因为国内体制、政策改革的推进,给安保行业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全国有2/3的辅警都来自安保公司。”宋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政策的放开、警力不足的现状,使得安保公司成为社会治安的有效补充,业务更是已经拓展到了路政、交通等多个领域,“像近期我们竞标的杭州这所监狱的外包服务,就是因为监狱本身警力有限,需要补充。另外公司还在拓展路政协管等多方面业务。”
    “要想做好安保业务,就要跳出‘小保安’这个圈子,只要与安全有关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做。”谢清森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安保公司更贴近民众生活,既可以做到老百姓所想又可以达到政府要求。如2014年昆明车站恐怖袭击事件后,公司组建了一支“反恐处突突击队”,开始在济南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迷失的华谊兄弟:发展遇瓶颈 电影行业优势丧失
下一篇:环保产业细分市场孕育成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