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情洒阜平,用爱心谱写美丽篇章

2013-08-13 18:14:1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俞潇  |  阅读:  字号: T   T
 

 

    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淳朴热情的老农,17天的奉献,生动活泼的课堂……这一个又一个的场景,交织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织就了志愿者们情洒阜平的美好回忆。
    真情准备,力争在实践活动中做奉献、长才干、增见识
    2013年4月29日,山东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宋时莲同学只身来到河北省阜平县八里庄。从踏上阜平土地的那一刻,艰苦的生活条件深深印在他的心里,来此支教的想法也萌然而生。
    回到学校,宋时莲就开始策划到阜平支教的相关事宜。他主动与阜平县八里庄小学联系,获得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他与同学进行人员选拔,组建起一支由14人组成、各方面素质较高且乐于奉献的支教团队。团队成员各有分工,共同合作,认真制定具体的实践方案,并进行了反复论证修改。在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情系阜平,共筑中国梦” 社会实践服务团正式成立,于7月20日晚踏上前往河北省保定的列车,开启这次爱心之旅。
深情付出,努力贡献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学习就是为了从大山里走出去,改变贫穷的面貌,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希望孩子们珍惜此次上课的机会,从大学生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发挥社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7月21日上午,“情系阜平,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河北阜平县八里庄小学举行支教开课典礼上,阜平县教育局局长甄淑平动情地说。
    经过2天的走访宣传,成员们共招生186名,设立二年级到初一共六个年级,开设趣味语文,奇妙数学,启蒙英语,音乐,科学,体育,手工,心理辅导,历史等课程。
    由于实际招生人数远远超出他们计划的108人,成员们连夜修改方案,使所有的孩子都能顺利进入课堂,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三四个人挤在一张桌子上,板凳不够,他们就自己从家里带板凳来上课。附近村庄孩子为了能够按时上课,早上六点就起床,走山路来到八里庄。有一次,一个孩子走了十里山路来上学的孩子,因为教室太满无法上课,当时眼泪就夺眶而出。
    为了更高效地教育这些大山里的孩子,7月23日,队员们与在阜平县西刘庄小学进行义务支教的华中师范大学“蒲公英计划”服务团队取得联系并进行交流。大家围绕几日来支教出现的主要问题、教学方法、教育状况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与看法。
    团队成员用心投入、教学相长,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在充分挖掘孩子们潜能,提高孩子们的综合能力的同时也不忽视生活中细节的交流与沟通,在一次次心与心的交融中释放出光亮和力量。
倾情奉献,积极争取改善老区教育条件
    七月是这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孩子们大多走山路来上课,有些体质较弱的孩子出现中暑现象,团队的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急救,并精心照顾他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教室炎热的问题,成员们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经过多方努力,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为八里庄小学每间教室安装了电风扇,并捐赠了众多文体用品。
鉴于教室的桌椅破旧、损坏比较严重的情况,该团队积极与格力集团进行协商,最后格力集团终于被同学们这种奉献的精神打动,也积极投入到为贫困地区教育做贡献实践中,为八里庄小学捐赠了200套桌椅,切实改善了教学设施。
    支教期间,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不少学生由于家庭困难、学校离家较远等原因,上学期间中午有的学生仅从家里带着咸菜、馒头充饥,有的家长给一两元钱在学校周围买点吃,很难保证正常的饮食,不仅影响到了孩子身体健康的成长,更难以保证良好的学习。鉴于此,团队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同中国慈善基金会取得联系,把相关材料提交给中国慈善基金会免费午餐项目有关负责人,并赢得了中国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中国慈善基金会表示,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陆续为八里庄小学所有师生提供免费午餐,还有冰箱、消毒柜、碗筷等用具。同时,在支教成员们的不懈努力下,阜平县教育局也表示今年将会在八里庄小学修建一个600平米的餐厅。
    队员们在支教的同时还不断对当地农村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并通过各方努力切实争取为改善当地的教学环境做出一点贡献,把自己青春和力量奉献给大山里的孩子们。
    动情回忆,永远铭记住实践中感人的点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陵县:工厂破产走投无路 冒名贷款终进班房
下一篇:公益广告劲吹民族风 演绎传统“文艺范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