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公益广告劲吹民族风 演绎传统“文艺范儿”

2013-08-12 16:10:5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丰子恺漫画、泥人张彩塑、龙门农民画,这些传统民间的艺术形式,如今都成了公益广告上的主角,跃上各大报纸版面,在地铁里、街道旁也随处可见。经典的传统艺术形式走进大街小巷,来往的市民在奔忙中也能一睹传统民间艺术的风采。融入大量传统艺术元素和创意设计的公益广告成为“最炫民族风”,吹遍大江南北。
  演绎传统“文艺范儿”
  走出北京金台路地铁站,能看见墙上画着的两个男孩儿,迫不及待扔下书包,玩起了足球。泥人张彩塑的翻拍照片生动逼真,富有情趣。画面一侧,“把书包放在路边,把责任扛在双肩。国脉因你强劲刚健,民族复兴少年梦圆。”文化学者一清配的小诗《少年强中国强》琅琅上口。
  “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泥人张彩塑配上一首小诗,这样文艺范儿的广告很新鲜”,地铁站附近的墙面广告吸引了上班路上的行人。
  这组公益广告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主办的大型公益广告系列活动。据了解,去年12月“中国梦”系列活动启动,主办方希望采用公益广告的形式宣传中国梦,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传达“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
  这一系列“公益广告”所采用的图片、剪纸、漫画等艺术素材,都是从民间艺术家那里征集得来的。为了搜集素材,团队负责人多次走访了河北、天津、山西等地的艺人作坊和店铺,反复地“淘”,反复地选,艺人们也都很乐意贡献出自己的作品。
  “乡土”广告引发热捧
  “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展出后,很快引起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广告的题材多选自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生活气息浓厚,有思想、有情趣,让人印象深刻。
  清华大学学生章强就很喜欢这些作品,在他的感受中,“作品展现的形式很多样,主题也很丰富。比如‘大德曰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系列,厚重稳健;‘奔梦路上,霞光满天’系列,则显得很轻灵”。
  “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公益广告,从内容到形式都有积极意义。”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认为,剪纸等作为特有的艺术品和传统文化的精品,能够强化中国梦所蕴涵的文化意义。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官方主页上,被誉为“岭南艺术奇葩”的龙门农民画镶嵌在公益广告中,色彩明快,构图夸张,用民间乡土的方式表现了勤劳诚信致富、积德行善等内容,朴实而不失韵味。
  在天安门广场两块巨型电子屏幕上,50幅中国梦公益广告被制作成了5分钟的专题片集中播放,更具冲击力。“很震撼,尤其是展出‘万马奔腾’的时候,那股气势直扑胸怀。”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魏明带着他的海外朋友在天安门游览,在他们身边,还有许多游客纷纷抢着在电子屏下留影。
  公益广告成新风景
  近年来,倡导文明、表现亲情、反映民俗等题材的公益广告流行开来。它们设计手法多样,风格各异,逐渐与城市文化和城市形象融为一体,成为城市风景的一部分。同时,相关专家也表示,像这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一样大量运用民间艺术元素的中国范儿作品还是很新颖。
  “传统艺术形式十分丰富,在城市公益广告中运用这些贴近百姓的视觉语言能和受众进行深入浅出的有效沟通。”浙江大学艺术设计系李承华教授如是评价。
  对此,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益广告的作品征集和推广活动还将持续开展,“这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未来还要提高质量。希望在这次活动的带动之下,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其中来,像广告公司、民间艺人等等,各种主体都可以参与,让公益广告范围更广”。周昱含 方艾青 谈 杨 张乃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情洒阜平,用爱心谱写美丽篇章
下一篇:最美孕妇勇救落水儿童不幸流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