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禹城: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07:27: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禹城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金融服务,拓宽涉农增信渠道,引导信贷资金多流向“三农”重点领域,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81.1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71.25亿元,增速10.48%,有力助推了县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兴建规模化农村创新创业园区无疑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如何摸准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园区的切入点?禹城农商银行创新开展涉农信贷业务,推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有效激活了土地这一“沉睡”资产,为乡村企业园区引来了金融“活水”。

  走进禹城市伦镇农村创新创业园,园内一派红火的生产场景,鳞次栉比的厂房,往来车辆穿梭装卸货物,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园区一经建成,吸引了济南等地多家企业集中搬迁入驻,其中不乏工业附加值较高的企业,但是园区成功招商引资后,如何破解小微企业投资建厂资金短缺成为难题。禹城农商银行紧紧抓住禹城市全省唯一、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机遇,创新推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推出“1+2+1”的“法人房产按揭贷”模式,即:企业承贷—项目开发商企业法人保证担保—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的综合性融资模式,打破了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和抵押担保不足值问题。至此,企业手中的土地由“死”变“活”。

  位于该园区的禹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土地入市,该企业一次性拿下50年的使用权,并利用产权证得到禹城农商银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190万元,用这笔贷款添置了5台腊肉熏烤设备,新建了800吨的冷库,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禹城农商银行通过产品创新,让资源活起来,实现“加速跑”,满足了新兴业态、小微企业、新型经济经营主体发展等用地需求,推动现代农业、第三产业共融,促进农业升级,“撬动”乡村振兴。截至10月末,该行共发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109笔、1.26亿元,惠及乡村小微客户50家,信贷资金投入后预计可带动乡村企业年产值增效约4.5亿元,带动乡村务工人员就业700余人。

  主动服务 开启金融支农新征程

  近日,在禹城农商银行大程分理处的营业厅里,房寺镇邢店社区的种粮大户白元永正向该行客户经理交谈。“今年秋收时节,雨水太多,我这么多庄稼收割还真多亏了你们了!”白元永高兴地说。

  白元永租赁了200余亩地用于种植玉米、小麦等,从无人机到大型种机械应有尽有,是房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就在今年年初,白元永准备再租赁一些土地扩大种植规模,但苦于周转资金,一时着了急。该行大程分理处客户经理张辉得知了此事,便主动上门对接,上门收集所需资料,很快便为其办理了“鲁担惠农贷”20万元,解决了白元永的燃眉之急。

  对白元永的支持只是禹城农商银行助力“粮农”致富增收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行为了有效满足广大农户资金需求,抢抓农时,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倾心服务“三秋”生产。指导辖内网点及时对接875名种粮大户、新兴职业农民等群体,了解信贷需求,同时要求全部涉贷网点定时统计、上报有关数据,确保工作部署到位,加大对涉农客户的资金投放力度,缩短贷款办理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对“涉农”贷款的审批、发放、贷后管理等业务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确保不误农时。截至10月末,已发放“鲁担惠农贷”4.34亿元,支持近800个经营主体。

  禹城农商银行借助“鲁担惠农贷”这一政策性贷款产品,对辖内凡是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对接,助力破解农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开拓创新 推动金融业务落实落地

  作为本土金融机构,禹城农商银行深耕辖内居民消费、储蓄、投资习惯,将行业发展与百姓需求实现无缝对接,以精确布局助推转型创新,让更多市民进入普惠金融场景,享受普惠金融之便。

  “在我们村,我们存取款、转账汇款随时可以办理,很方便,真的是方便了我们群众。”近日,王阿姨像往常一样,带着存折来到家门口的超市(禹城农商银行助农取款点)取现金。超市老板接过王阿姨手中的存折,在柜台的机具上,熟练的操作后,一张业务结算清单从机具里制作出来。整理好票据后,老板转身从抽屉里取出一叠钱,过完验钞机后递到王阿姨手里。

  禹城农商银行依托“农金通”建立农村金融服务圈,为老百姓提供助农取款,代缴电费、社保等多项金融服务,同时,宣讲反假币、征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坚持做好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提质增效工作。与此同时,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行成立由党员带头的30支金融服务队,在县域坚持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村民足不出村、不出户、不下炕就能享受到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王洵 房若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青黑牛惠享“农牧贷”
下一篇:金乡有了“大蒜产业流水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