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债券违约 经营颓势 评级下调 华盛江泉筹资恐遇阻

2017-03-18 16:53:15  |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  作者: 韩祖亦  |  阅读:  字号: T   T
 

   继转让江泉实业(600212)控股权后,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盛江泉集团”)再次被推到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
    东兴证券(601198)14日在上交所公告称,华盛江泉集团于2012年发行债券,并于同年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上交所上市交易,本期债券原定于3月13日派发利息及回售债券本金,然而,截至公告日,华盛江泉集团未能派发本次回售债券的本金,但支付了利息。根据3月8日公告,华盛江泉集团已登记的回售金额合计为1.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1月23日华盛江泉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其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因2015年华盛江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亏损12.62亿元,故其发行的“12江泉债”“13江泉债”或将被暂停上市交易。
    15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华盛江泉集团,其财务管理部刘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公司管理层正在就此事开会定计划,目前还没有最新信息可以透露。”

风险早已有苗头

    2012年,华盛江泉集团发行简称为“12江泉债”的公司债券,发行总额8亿元,债券期限为7年期,附存续期第五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利率为8.40%,起息日为2012年3月12日。
    此前,华盛江泉集团已于2013年3月12日、2014年3月12日、2015年3月12日和2016年3月14日足额偿付了“12江泉债”首期、二期、三期、四期利息共计2.69亿元。
    本期行权的债权登记日为2017年3月10日,付息日为3月13日,回售资金到账日为3月13日。
    然而,截至3月8日,上交所回售有效登记数量达17.72万手的“12江泉债”持有人,却并未等到华盛江泉集团本应于13日派发的回售债券的本金。
    对此,华盛江泉集团解释称,公司子公司临沂江鑫钢铁有限公司及关联方临沂烨华焦化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12日起停产,尽管于2015年9月已部分复产,但因上述企业停产、整改和减少产能,导致公司出现巨额亏损,本期债券无法按时回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华盛江泉集团官网首页依然“悬挂”着“2015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华盛江泉位列284位,连续14年上榜”的喜庆横幅,但在宏观经济环境及环保压力下,华盛江泉集团的经营颓势早已有所显现。
    其公司债券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因2016年钢铁行业竞争激烈,钢铁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同时受2015年环境治理影响,产能压缩了30%,再加上3号高炉上半年因检修停产一个月,从而影响公司的产量等状况,2016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50亿元,较去年末下降幅度较大。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华盛江泉集团还出现了多起逾期未偿还银行借款情况。其中,华盛江泉集团向农行临沂罗庄支行流资借款5000万元,到期日为2016年7月7日;华盛江泉管业有限公司向临商银行罗庄支行流资借款5500万元,到期日为2016年6月15日等款项,状态均显示“逾期”。截至该半年报出具日,华盛江泉集团逾期未偿还款项总额为2.86亿元。
    事实上,对于公司的运营状况,华盛江泉集团早有“心理准备”,并在去年半年报中便提示了债券风险,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冶炼钢铁,公司现有生产区位于环境治理重点区,面临着国家对于钢铁行业治理的政策风险,未来钢铁业务发展仍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及政策不确定性。受此影响,公司经营活动或盈利水平可能会出现不利变化,从而影响本期债券的按时兑付。”
    不曾想一语成谶。对于经济导报记者关于公司经营状况早现颓势,为何不提前筹措资金用于回售债券的疑问,上述刘姓工作人员仅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研究讨论”。

主体评级屡遭下调

    不过,对于如今的华盛江泉集团而言,筹资之路恐怕并不容易。
    因此番华盛江泉集团未能派发回售债券的本金,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鹏元评估”)15日公告称,决定将华盛江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将“12江泉债”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
    事实上,这已不是鹏元评估首次下调对华盛江泉集团的信用评级。2016年年中,鹏元评估公告称,决定将华盛江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BB,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同时将“12江泉债”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BB。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光大银行净利润增2.74% 拟设直销银行等子公司
下一篇:万家文化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