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谋划“智慧未来”

2018-11-15 07:59: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阿里巴巴集团就促进海洋科学研究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以信息为主导的“智慧未来”展开探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峰,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津,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宋涛,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深技术专家何万青,阿里云教育科研行业总经理解航,阿里云教育科研行业业务总监何渊以及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平台主任魏志强、副主任贾东宁出席会议,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主持会议。

  吴立新在致辞中指出,海洋离不开超算,当前超算正逐渐应用于全球与区域海洋和气候预测、海洋药物智能筛选、海底战略性能源智能勘探、海洋生态系统演变预测、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众多领域。海洋是超算的重要驱动力,海洋数据的感知、分析、传输都需要超算作支撑。阿里巴巴集团是勇于承担国家重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旗下的阿里云是全球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的引领者,具有强大的超算集群和计算能力,打造了随地、按需、便捷地使用共享计算设施、存储设备等资源的“云计算”模式,也正在积极探索新一代的分布式“雾计算”模式,阿里云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为“智慧海洋”“智慧未来”目标的实现提供数据支撑。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双方合作奠定基础,深化双方在智慧未来、智慧药物、智慧农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

  蓝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岳国峰谈道,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一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也是蓝谷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科研要素,在促进“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青岛蓝谷在海洋领域新材料的研发、试验应用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创新体系初具规模,人才汇聚效应突出,配套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岳国峰指出,希望双方加速推进务实合作,将计算资源与海洋科研相结合,加快“陆海统筹”建设,携手实现蓝色梦想,蓝谷将在政策扶持、办公场所、科研成果申报、项目孵化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

  阿里云中国区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津指出,阿里云正在积极延伸“云计算”的科学概念,努力打造“雾计算”。使用边缘网络中的设备,“雾计算”具有低延时、位置感知、地理分布广泛、支持更多边缘节点等特征,可满足更广泛的节点接入。李津对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智慧未来”计划也表示高度认同,他谈道,阿里云当前正积极打造“城市大脑”,旨在通过超算实现对城市的智能化预测,更好地服务于城市规划,努力实施“智慧交通”、“工业智能化”、“智慧园区”等科学项目,积极为地质和气候预测提供数据支撑。这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提出的“智慧未来”计划不谋而合,期待双方全面开展合作。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平台主任魏志强指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对未来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阿里云正在打造的 “云计算”“雾计算”,也将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智慧未来”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未来海洋、城市、乡村、健康等领域需求,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合作,顺应举办智慧未来世界大会、建设智慧未来研究院和智慧未来产业集群示范区等发展潮流,同时更精细、更准确、更高效地为我国海洋科研创新服务。

  吴立新指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启用以来,积极加强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全球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深蓝大脑”系统,加快启动E级超算整机系统建设,持续不断地为“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深海资源”等大科学计划提供技术支撑,努力为“一带一路”海洋科技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奠定了双方交流的基础,揭开了深入合作的新篇章,希望未来,利用阿里云和超算平台的计算优势,发挥阿里云“云计算”实力,借助“雾计算”强大计算功能,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能在海洋科研与创新领域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引领海洋创新走向深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度投资新潮传媒21亿 博弈阿里分众联盟
下一篇:N+电竞精英赛--临沂站 最强召唤师诞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