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直击互联网“心脏出血”48小时

2014-04-11 09:23: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4月8日,网络安全协议OpenSSL被曝发现严重安全漏洞,诸多公众熟知的电商、支付类接口、社交、门户网站瞬间处于“裸奔”状态,大量网民信息面临泄密风险。互联网“心脏出血”还将持续多久?危害究竟多大?普通用户在此时此刻应当做些什么?新华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地震级”网络灾难降临 “心脏出血”抢修进行中

  4月8日,在微软XP操作系统正式停服同一天,互联网筑墙被划出一道致命的裂口——常用于电商、支付类接口等安全性极高网站的网络安全协议OpenSSL被曝存在高危漏洞,众多使用https的网站均可能受到影响。

  一些人对漏洞严重性还在盲目乐观时,业界知名“白帽子”、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余弦指出,此漏洞一旦被恶意利用,用户登录这些电商、支付类接口的账户、密码等关键信息都将面临泄露风险。包括公众熟知并且经常访问的微信、淘宝、一些支付类接口、社交、门户等知名网站均受到影响,而且越是知名高的网站,越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攻击。

  在余弦的电脑屏幕上,网络安全分析系统扫描显示,在中国境内的160余万台服务器中,有33303台受到这一漏洞影响。苏宁、盛大、网易、搜狗、唯品会、比特币中国、微信、豌豆荚……一个个网民常用的甚至依赖的网站纷纷“躺枪”。

  余弦告诉记者,这3万多台服务器分布在支付类接口系统、大型电商网站、即时通讯系统和邮箱等这些最重要的网络服务器中。

  8日晚,余弦和他的团队守在电脑屏幕前彻夜未眠,安全保卫者们敲击键盘的噼啪声一夜未断。不仅余弦,360、京东、微信、支付宝等公司的技术团队也彻夜奋战,和黑客们开展起了一场“你盗我堵”的赛跑,在黑客窃取更多用户数据前赶紧予以修复。

  “狼来了”:数据已发生泄露

  南京翰海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兴指出:此漏洞事实上非常简单,并不是因为算法被攻破,而是由于程序员在设计时没有做长度检查而产生的内在泄露漏洞。

  “新生程序员时常会犯这样的错误。”知道创宇首席执行官杨冀龙如此看待这一问题。

  “打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家里的门很坚固也锁好了,但是发现窗户虚掩着。”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说,这个漏洞是地震级别的。

  知道创宇公司持续在线监测情况显示,虽然大部分公司已有所行动,但仍有部分涉及机构动作迟缓。截至9日晚,知道创宇公司通过监测ZoomEye实时扫描数据分析发现,国内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淘宝网、360应用、陌陌、雅虎、QQ邮箱、微信网页版、比特币中国、雅虎、知乎等网站的漏洞已经修复完毕。但还有一些网站没有完成修复。

  余弦告诉记者,该漏洞并不一定导致用户数据泄露,因为该漏洞只能从内存中读取64K的数据,而重要信息正好落在这个可读取的64K中的几率并不大,但是攻击者可以不断批量地去获取这最新的64K记录,这样就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尽可能多的用户隐私信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学生可用手机随时听课
下一篇:手机浏览器:视频网站APP的劲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