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中天国际竞买青岛国敦大酒店 产业资本“投身”地产收购

2017-06-22 22:09:04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但商业地产项目的交易还是引来不少关注,成为产业资本的“香饽饽”。
    19日,中天国际(02379.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竞价青岛国敦大酒店(下称“青岛国敦”)被挂牌转让的60%及40%股权,最低投标金额分别为2.38亿元和1.5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初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景瑞控股(01862.HK)已发布公告,将收购新加坡林甲岩国际投资100%股权,而该公司正是青岛国敦60%股权的拥有者。
    另外,A股也频频出现地产项目收购案例,如荣盛发展(002146)近期就通过收购两家公司获得了青岛多块商业用地。
    “随着消费升级、人口结构等因素的变化,商业地产项目前前景正在向好,部分企业自持物业、购入项目的意愿都在增强。”瑞泰景祥地产业研究员孙浩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运营模式成熟,商业地产项目有可能成为资本布局的重点领域。

黄金地段酒店引港股竞标

    中天国际19日公告显示,此次拟竞购的青岛国敦股权60%和40%股权,是于5月22日公布在相关产权交易所,转让方为林甲岩国际投资及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转让方要求,竞买人须申请同时参与两项竞价,而不得仅参与其中一项竞价。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找到了青岛国敦的转让信息。其显示,青岛国敦的60%股权和4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2.38亿元和1.59亿元,合计金额达到3.97亿元。
    从资料上看,该酒店位于青岛香港中路地段,紧靠五四广场、市政大楼,可谓黄金地段。不过,这家酒店经营业绩却并不佳,2015年、2016年两年净利润分别为-1972.84万元及-2587.67万元。另外,截至2017年4月30日,标的净资产为-912.99万元,属资不抵债。
    除此之外,青岛国敦截至2017年4月30日共计贷款8600万元人民币和875万美元;欠股东林甲岩国际投资债务(股东借款)共计219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4月30日借款合同约定金额)。
    但即便这样,中天国际依然对此次收购充满期待,其19日公告中就称,随着旅游旺季到来,青岛国敦及青岛其他热门酒店的入住率经常爆满,公司对青岛市房地产及旅游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
    实际上,在此之前,景瑞控股对青岛国敦也曾“心动过”。公司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公告中就指出,其有意向以约5.5亿元的价格收购林甲岩国际投资全部股权,从而拥有青岛国敦60%股权。公司称,收购将扩大集团在核心目标城市所持有的的物业数量,并将拓宽集团来自有关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来源。
    不过随后,景瑞控股上述交易一延再延,至5月31日才发布公告称已签订买卖协议。彼时,公司称,青岛国敦仍会继续挂牌转让,并将为公司提供较佳的商业价值。
    资料显示,青岛国敦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签订有《贷款协议》,并约定如果林甲岩国际投资私人有限公司拟定股权转让,标的企业必需将全部银行贷款及利息还清。这意味着中天国际若竞标成功,所支付的成本将远超4亿元。

商业地产渐热

    用数亿元的支出购买一家连年亏损的酒店,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天国际此笔投资更像是针对未来地产格局可能发生的变化。
    “随着消费升级、旅游群体快速扩张,旅游等相关商业地产项目盈利前景正逐渐被看好。”孙浩说,“同样,考虑到大众创业、产业扩张带来的需求增长,写字楼等商业项目,也成为产业资本布局的着力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对商业地产的布局也已展开。如近期荣盛发展就完成了对江西中西实业有限公司和江西中利产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收购,这两家公司分别全资控股青岛东方篮海置业有限公司和青岛东方海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商拥有7宗住宅和商业用地,土地面积共690亩。
    银行等资本大佬也不断发力,如江阴银行(002807)近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竞买号W6457在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展的“江阴市长江路169号等多处建筑总面积4721.12平方米非住宅用途房地产”司法拍卖项目中竞拍成功,成交价9704.7万元。其称,购置后,公司资产将进一步充实,营业场所和整体形象也将得到提升,有利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相关统计则显示,近一年来,至少8家上市银行发布了涉及买房或买地的公告,其中张家港行(002839)今年5月购入的一商业用房,总价款达1.28亿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旅游路 浪漫1英里 --华皓英伦联邦的财富磁场
下一篇:商品房小毛病闹心 山东立新规给建筑方“加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