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底前全覆盖

2017-04-12 08:53: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在悄然“发力”。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
    “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可以说为下一步开征房地产税打下了坚实基础。”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看,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并不大。”

循序渐进推进联网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今年要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根据此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目前不同种类不动产相对分离的管理状态将结束,也将打破各省市彼此隔离的孤立状态。今后每个公民、家庭的房屋和土地信息都将由专一的部门进行登记统计,将改善以往信息不透明、管理不科学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清表示。
    来自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消息称,截至去年9月底,山东省110个独立发证的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已全面运转,全部实现“停发旧证、颁发新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在山东全面建立并实施。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山东省是第12个实现全区域颁发新证的省市(含北京、天津和重庆3个直辖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的整合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制定不动产登记配套制度和操作规范,基本建成并运行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国家、省、市、县四级实时互通共享。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要求山东省2016年底前要有60%的县(市、区)接入国家平台,2017年底前全部接入国家平台,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数据整合汇交。根据工作规划,山东将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并运行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根据国家不动产登记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研究制定山东省不动产登记配套制度和操作规范,规范登记行为。

短期影响不大

    在朱江看来,不动产登记尽管短期来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就体系本身而言,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利益,并且对市场起到监管作用。此外,全面实施后带来的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政策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明确地作出市场判断及投资决策。”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济南房友房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房敬森。
    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短期来说,影响不会太明显;但中期看,不动产登记的推出以及其后配套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抛售房产,从而增加存量房房源供应,对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带来压力。”
    据了解,目前购房者在济南市购房,相关信息系统只能查询山东省范围内的购房情况。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楼盘开售3个月不得涨价
下一篇:“山钢新天地广场”被通报 阿里巴巴“房拍”坑了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