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沃尔玛正式进军中国商业地产

2013-10-14 13:42:0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终于将国际资本的触角正式伸向了中国热火朝天的商业地产。
  近日,有媒体报道,沃尔玛在华购物中心投资开发项目年前已正式启动,两到三年的开发周期内,以沃尔玛购物广场或山姆会员商店为主力店的首批沃尔玛购物中心有望亮相。
  沃尔玛低调开启中国地产生意
  广东梅州市、揭阳市、汕尾市、四会市甚至潮安县,在沃尔玛当年进军中国零售市场的登陆口岸——广东省,由夏必得(Peter Sharp)领队的沃尔玛“小分队”正试图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复制当年的零售路线图。
 
  众所周知,从1996年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头十年的发展中沃尔玛的网点规模和销售业绩始终落后于家乐福,这除了家乐福凭借中方合作伙伴在国内迅速跑马圈地之外,沃尔玛因政府公关与文化融合的阻碍是其并没出现大规模的开店的原因。
  也正是早期难以适应中国商业文化,沃尔玛的商业地产计划也一直未能在中国展开。业内所知晓的是,此前谨慎的沃尔玛并未直接涉足中国的商业地产,而是通过与万达、深国投等地产公司的战略结盟,后者打着“世界500强入驻”的名义在各地方政府手中拿到便宜的土地,万达、深国投等给予作为主力店租户的沃尔玛几乎可忽略不计的最廉价租金和15-20年的长租约,转而从希望与“世界500强比邻”的商户中赚得银子。
  但是,如今,随着国内本土零售商的崛起,消费方式的多元化,万达、深国投等地产企业对沃尔玛的依赖日渐减弱,日前的2013年万达商业年会上,万达极力推荐的主力店商户就已是“生鲜打天下”的永辉超市。永辉超市副总裁罗雯霞介绍,从2009年开始,永辉超市就与万达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如今永辉超过1/5的门店开在万达。而除永辉超市外,华润高端超市、家乐福、大润发等都开始成为万达广场主力店的候选之一,开始取代此前沃尔玛为唯一主力店的强势地位。
  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商业设施已发生很大变化,超市大卖场业态在经过十多年的迅猛扩张后,在一二线城市几近饱和,对老百姓而言,沃尔玛之类的超市大卖场的新鲜感愈发减淡,人们开始热衷于走进休闲、娱乐、购物一体的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而不仅仅是单一购物形式的大卖场。对地方政府而言,超市大卖场业态的世界500强招牌或许也不如以往那般诱人。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土地强烈的投资属性加上沃尔玛品牌对周边房产价格的带动作用,其中产生的巨大利润,远数倍于微薄的零售业利润,沃尔玛早已不能不为所动。2010年末,沃尔玛已经实现了首个买地自建项目——大连山姆会员店。
  沃尔玛此番低调潜行的购物中心计划已比此前的买地自建更进一步,这已表露沃尔玛正式加入中国商业地产的角逐,要分一杯羹的决心。
  “跨界”的现实挑战
  沃尔玛亚洲不动产租赁和资产管理副总裁潘丽君向媒体表示,目前沃尔玛在华计划开发的资产包括有4家购物中心,除此以外,潘丽君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
  沃尔玛的谨慎、低调或许在于零售到地产的“跨界”。
  行业众所周知的是,世界第三大零售巨头TESCO早在2009年便已高调宣布进军商业地产而随后在去年遭遇英国集团总部紧急叫停,被视为零售商进军商业地产的风险警戒案例。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基业长青的企业,沃尔玛的成功从来与其战略高度分不开,沃尔玛在华进军商业地产是中国零售变局下的大势所趋。“零售行业的下游是地产业,零售企业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必须依赖于大型的商业地产作为支撑,而大型商业地产直接控制了消费者的消费半径和注意力资源,要做零售必须拿下商业地产。”
  早在2010年,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由于投资地产回报远高于零售业,亦由于近年来租金上涨和店铺资源争夺厉害,国内零售企业就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涉足商业地产,而早在2009年就进军商业地产的宜家购地自建的购物中心的土地增值部分已蔚为可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玛只有控制商业地产,才可以大范围开店,形成规模效益,也才可以有效发挥规模采购和物流的规模效益,压低和分摊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谋求“天天平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华人女星亮相四大国际时装周
下一篇:购买新房面积“缩水”测绘单位舞弊将受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