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河南30家医院一次打包 转让国企医院剥离倒计时

2017-11-24 08:52:0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导读

收购国企医院有政策优势,不过要面对医院原有债务、退休与冗余人员安置、经费与财政补偿、医务人员编制等问题,但仍然受到社会资本热捧。

近日,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受委托,拟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医疗板块改制资产进行公开转让,截止日期为12月15日,涉及30家医院及一家门诊和卫生所,底价共计12.8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转让医院中,经审计很多医院存在模拟负债总额,甚至有些医院资不抵债,净利润为负。而除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对旗下医疗板块进行剥离外,河南其他企业以及省市国有企业也在对企业医院进行转让,如郑煤集团公司拟对所持有的郑州煤炭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米村煤矿职工医院整体资产转让。

企业医院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企业自办的医疗机构。北大国际医院院长陈仲强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不同于公立医院获得财政补贴,国企办医的特点是与企业发展现状息息相关。因为目前企业办医大多游离于体制之外,得不到财政支持。

之所以出现国企医院剥离潮,新里程医院集团CEO林杨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主要是与国家政策要求相关,国家鼓励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今年8月,六部委下发《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底完成辅业剥离;另一方面则是国务院办公厅多次下发文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借助国企医院剥离的政策风口,大批社会资本加入收购国企医院的大潮。”

30家医院一次性转让

11月1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医疗板块集体出现在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网站上进行挂牌出售,截止日为12月15日。

其中,包括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14家医疗机构(包含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8家医疗机构)、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11家医疗机构90%净资产、鹤壁链条有限责任公司卫生所100%净资产、鹤壁煤业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门诊部100%净资产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其中大部分企业医院都有负债,有的甚至资不抵债。如截至2017年2月28日,经河南汇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永锦职工医院资产总额为3,018,475.69元,负债总额为4216131.24元,净利润-555,323.20元。

除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外,还有多家河南国企对旗下医疗板块进行剥离。

如2016年8月,郑煤集团宣布拟对郑煤集团总医院(包括下属8家医院、2家卫生所)增资扩股或拿出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改造或委托经营。2017年5月3日,郑煤集团公司又拟对所持有的郑州煤炭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米村煤矿职工医院整体资产转让,底价290万元。

2017年1月12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592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京福华越(台州)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同时恒康医疗和京福华越共同出资收购三家兰考医院(兰考县人民医院、兰考堌阳医院、兰考东方医院)改制后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临沂专家做客市民大讲堂 远离生命杀手—脑出血
下一篇:咸鱼成致癌物 专家:一月吃两三次影响不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