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抗癌药“格列卫”降价卡在哪儿 我国比印度贵一倍

2016-05-27 09:43: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前一段时间‘魏则西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包括在去年被无罪释放的‘代购抗癌药第一人’陆勇,我也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相比之下如此便宜的印度仿制药却不能入关。”25日,在山东省肿瘤医院,经济导报记者见到了饱受慢粒性白血病病痛困扰的患者王新华。
  “我的生活在查出患病的那一天,就完全被打乱了。更让我感到无力的,是高额的医药费。医生让我开始服用瑞士诺华公司生产的名为‘格列卫’的抗癌药。目前我需要每天服药,每盒(60粒装)售价高达12000元,而这才仅仅是半个月的量。”王新华对导报记者说,国内能够买到的药物价格如此高昂,已经让他感觉山穷水尽,通过从网上查资料和联系病友,他也准备铤而走险,选择偷偷从印度代购仿制药。
    “魏则西只是众多癌症患者的缩影,但已经足令我们对国内治疗肿瘤药物价格的高昂管中窥豹。印度仿制药因为价格的低廉,让很多癌症患者宁愿触犯法律,也在继续代购。仿制药在中国的发展关乎全体国民的生命健康,在国民的生命健康和某些条条框框之间,有关部门需要有一个决断。”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针对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平价仿制药迫在眉睫。

    公开的秘密
  在与导报记者交谈的几十分钟里,王新华几乎没有血色的脸上始终没有露出过一丝笑容。一开始他并不相信自己会得这种“绝症”,将近持续了两个星期的低热,才促使他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结果居然是慢粒白血病。“医生说目前白血病的治愈率不高,如果转成急性可能几周就会死。如果情况稳定,能够生存10年,再好一些能够生存10年以上。”王新华说,“格列卫”对于他而言,就像水和空气一样重要。
    林天民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国内代购的印度仿制药通常为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卫、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治疗肺癌的易瑞沙、治疗肾细胞癌和肝癌的多吉美等靶向治疗药。
  “靶向治疗,是指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设计治疗药物,药物进入体内会选择致癌位点发生作用,使肿瘤细胞死亡,同时不会波及周围的正常细胞,帮助病人实现高质量的‘带瘤生存’。”林天民说,因为“格列卫”在中国涉及到的专利保护,所以2013年4月以前需要100%完全依靠从欧美医药公司进口。2013年7月,我国已经开始生产“格列卫”仿制药,售价约3000元一盒。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仿制药在印度拥有合法身份并且价格低廉,全球各地的病人趋之若鹜。尤其是治疗丙肝的新药去年在印度上市以来,中国国内大批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开始招募患者以组团旅游的方式去印度买药、治疗,印度渐成中国医疗旅游目的地新热点。
  “在印度的专利法中,民众买不起的高价药,不管过没过专利保护期,都可以直接仿制,所以印度的药才能够这么便宜。国产的仿制药价格相对低,但真正在临床治疗的关键时期,医生还是会建议患者使用原研药,因为在仿制药和原研药之间会存在一些差异。”林天民说,有数据表明,70%以上的国产仿制药药效与原研药存在差距。虽然不能将仿制药生产企业一棍子打死,但对原研药研究不透彻、质量控制不严格以致药效不足的情况,在国内部分仿制药身上确实存在。
    “一方面,未在中国药监部门注册的药,通常会被视为非法的‘假药’;另一方面,迫于经济压力的白血病患者购买廉价仿制药品当然是更好的选择。为了保命,参与购买印度仿制药这一‘灰色行动’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王新华说,赴国外买仿制药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短期内合法化不太现实,病友们也面临着司法与伦理的双重压力。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格列卫’的行情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无论是从印度带药回国还是从印度当地邮寄到国内都具有非常大的风险。有可能会在印度机场或国内机场被有关部门查获,海关会以走私贩卖等罪名指控,并被没收药品。”王新华说。他还透露,虽然中国的仿制药已经面世,但代购印度版抗癌药市场依旧火爆。  

    仿制药牵动病人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夏天时节 肝病患者家中常备三种水果
下一篇:一碗淘米水竟然等于N种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