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郝万山:不生气少得病

2015-07-25 16:26:32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郝万山多年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优秀指导教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经典著作全国示范教学《伤寒论》主讲人。   (图为郝万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为读者题字)
图为郝万山为本报读者题字
  《不生气就不生病》 郝万山 著 东方出版社
 □ 本报记者 逄春阶 实习生 张维肖
■ 周末人物·中国新闻名专栏
“随着医学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物质生活的富足,外因我们可以很好地预防。唯独内因,情绪致病,却越来越严重。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只要我们把控好情绪这个关,我们就可以不得病,不得大病,少得病,晚得病。”

听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先生讲座,是一种享受。最先是在央视“百家讲坛”上听他讲,今年5月17日,在北京面聆郝先生,被郝先生独特的气质所感染。围绕健康,围绕他刚出的《不生气就不生病》一书,郝先生娓娓道来。他说,每次讲课,接受采访,他都坚持讲养生、讲预防、讲如何知未病和治未病。
出身中医世家的郝万山先生,今年71岁,精神饱满,蔼然可亲,说话慢条斯理,面带微笑,有问必答。面对他,脾气再大的人,也会心气平和。
遏制住生病的源头
郝先生说:“我经常感叹,从我父亲的爷爷开始,到我哥哥和我,都是医生,这几代人不知道看了多少病人,可是病人却越来越多,怎么才能遏制住生病的源头?怎么才能让天下人都不生病或者少生病?我一直在思考。”
他说,医院,不是4S店。如果我们的汽车出了问题,我们送到4S店,工作人员一定会把我们的汽车修好。人不是汽车,人一旦得了病,就住院。医院是什么地方,是出生入死的地方。什么叫“出生入死”?你在医院生孩子,生出来了,这叫“出生”。但是人真的生了病,最后住在医院,最终被送到太平间,这就叫“入死”。
“每一个大医院在建院的当初设计太平间的门,朝向什么地方?不能朝向居民区,不能朝向人聚集的地方。为什么?因为居民区的门口有个太平间,经常有尸体出入,居民们是什么想法?因此,我做了这么多年医生,我看到一个一个最后被送到太平间的人,我就感到难受,为什么不能健康地活着,享受一下生活?”
郝先生说,中医早就说过,生病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个,外来的风寒暑湿燥热和具有传染性的疫疠邪气,像病毒性感冒啊,像2003年的SARS啊,像前几年的禽流感啊,这都是外来的邪气,这是外因;第二个,是各种情绪,怒喜思忧悲苦惊所导致的内生的脏腑功能紊乱、气血循环失常的紊乱;第三个,是由于饮食不当、性生活失调、跌打损伤等。比如车祸。这叫不内外因。可是随着医学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物质生活的富足,外因我们可以很好地预防,不内外因,我们也可以很好地预防。唯独内因,情绪致病,却越来越严重。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嘿,只要我们把控好情绪这个关,我们就可以不得病,不得大病,少得病,晚得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访济南大方堂古典红木家具厂艺术总监刘俭
下一篇:耿嫣:投资移民美利坚,是生活也是旅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