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04-10 13:02:42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海尔空调智能互联工厂。                  (□资料图)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数字中的“新常态”——
工业亟须提质增效

  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今年前两个月下降为6.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去年增长3.3%,但是从10月开始持续下降至今,今年前两个月同比下降4.2%,特别是国有企业利润下降21.3%。PPI(生产价格指数)连续36个月负增长,今年2月为:-4.8%。
  在4月9日举行的山东省企业家年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向我省500多位企业家作“新常态下我国工业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对于如何认识新常态,他摆出了以上一些数字。
  他认为,6.8%的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仍是中高速增长,这个速度体现出资源环境约束作用,我国的GDP去年占全球的13%,但能源消耗占到了1/4,降速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留出空间。
  新常态下,正悄然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他说,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3.9%,去年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减少4.7%,长期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模式正在改变。
“中国制造2025”——
科研成果转化要形成生产力

  李毅中说,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发动机、轴承、集成电路、主要原材料等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处罚了高通公司,但是我们手机芯片的核心技术还是依赖它,80%的专利是人家的。”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产能利用率为73.6%,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将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李毅中认为,打造中国工业4.0,首先是科技创新,我国制造业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产学研后面要再加上一个‘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为30%,发达国家是60%—70%,科研成果转化要形成现实生产力。”其次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重点是智能创造。第三是强化制造基础,比如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艺技术、基础材料等。
  “中国大妈到日本购买自己国家生产的马桶盖,这需要我们反思制造业的质量、品牌和进出口税制。”他说,中国制造业要引导消费,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绿色低碳制造产品,把品牌打入国际,把顾客拉回国内。
建言企业——
重塑再造降本增效理念

  制造业服务化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李毅中说,“中国制造2025”也提出要向产品下游延伸,发展营销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向上游发展,进军科研、设计、信息、节能环保等社会服务。
  “张瑞敏告诉我,海尔有9万辆车、18万人在搞售后服务,你说这是工业还是服务业?”
  李毅中建议企业家们集中资金,抓住要素重点指标,消除瓶颈短板,提升信息化水平,变革生产方式、商业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和盈利能力。他分析说,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是美国的90%,长三角、珠三角到了95%,企业必须重塑再造降本增效理念,再造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基础上的“低成本战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不能再依靠劳动力繁重劳动创造利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真水无香—王利亮先生的为人求艺之道
下一篇:梁盛兴:梁氏正骨非遗传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