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梁盛兴:梁氏正骨非遗传人

2015-02-24 14:36:56  |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梁瑞图,字增生,号莲峰,安驾庄人,精岐黄并发明接骨。凡跌打车轧皮不破而碎骨者,先接好,以膏药贴患处,再用竹木逼挺,无使错乱,不数日结成一片。愈后尚能负重,其效实过西人。世传遗术,远近赖之。

    ——1929年修《泰安县志》

    传人

    那棵香蕉树一直没长出香蕉来,这让梁盛兴很失望。

    在山东省第一人民医院那个四合院里,七户人家中,只有三户能住上两间房,爷爷梁荫铣就享受两间房的待遇,爷爷、奶奶住里间,梁盛兴住在外间。奶奶从农村来这里,主要是照顾爷爷,并不上班。别人上班时,就把自家的门钥匙放到爷爷家,回来了,就到奶奶这里领钥匙。家家出门就能看到的,是院子里那棵长有宽大叶子的香蕉树。

    “串联”开始时,他初中才上了一年多,书不能读了,他就到济南,爷爷坐诊,他在一旁帮着开药方。除了接骨,爷爷还擅长妇科,一搭脉,就大概知道人家生男生女。

    摘下自家“德兴堂医院”的牌匾,爷爷先进了联合诊所,时间不长,安驾庄医院成立,爷爷成了医院的骨科大夫。爷爷是在1958年调到山东省第一人民医院去的,等到1974年退休,爷爷坚持回老家,医院挽留不住,补发相当于半年工资的安家费后,他和奶奶又跟着爷爷回到了安驾庄。除了86块钱的工资,凭“高级知识分子证”,一直到76岁去世,爷爷还能按月领到香油、面粉等补贴。梁盛兴回到农村,如同那棵婆娑开叶子的香蕉树,随风生长。他会擀饺子皮、包子皮,会包饺子、蒸包子,所以在村里,他干得最多的,就是出河工时,在工地上给大伙儿当伙夫忙饭。

    父亲梁鸿彬接班后,在安驾庄医院上班坐诊,梁盛兴也来到医院,当了父亲的助手。一天,父亲接诊了三十多个病人,竟然都是新鲜骨伤,父亲一一给他们复位、开药,一点儿也不忙乱。虽然是临时工,梁盛兴却干得很带劲。十年后,在兖州自己的诊所里,最多时他一天能接诊十多个新鲜骨伤病人,诊所里常住满人,连过道都住有病号。

    1983年,他的第一个诊所在兖州开业时,因为诊所空间小,他和妻子、孩子在运输公司的装卸队住了半年。一天晚上,隔壁房间着火,大火串烧过来,“我先让他娘俩出去,想多拿点东西出来,结果还是全烧了。”诊所的房东又腾出一间房,让他们住。因为给房东妻子看过病,人家没有再收房租。在这间房子里,一家三口住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谈经济发展新常态
下一篇:记费县听障青年黄永的陶艺之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