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访青州市委书记孙忠礼

2014-10-24 14:19:12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宋学宝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郑秀宝

  记者:当前,宏观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此形势下,青州是如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
  孙忠礼:今年1至8月份,青州市4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21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8.7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利税57亿元、利润3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23.8%。可以说,青州的工业经济一直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运行态势。
  当前,宏观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期,在这样的形势下,青州上下都认识到,经济建设始终是全市工作的中心,必须认真贯彻“全党抓工业、重点建园区、突破大项目、着力调结构”的指导思想,全力做好“突出工业重点,提升工作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三方面工作,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攻方向,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记者: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青州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孙忠礼:近年来,我市坚持一手抓高新技术引进,一手抓落后产能淘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对现有企业进行梳理分类,提出淘汰和升级意见,实行倒逼预警。对高耗能、高污染、高危险的落后企业实行限期转产或关闭,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予以限期取缔。3年来,全市共关停、转调矿山及化肥、化工、造纸、屠宰、铸造等企业900余家。同时,进行政策引导,加快企业退出和升级步伐,并制定了鼓励企业提高科技水平、建设多层车间、提高外向度的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创新技术,推动传统企业上档升级。通过引进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加快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今年共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22项,16个项目列入了山东省第一批和第二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开发新产品81项,其中填补市内空白以上新产品60项,填补省内空白或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24项。大力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全市建成企业院士工作站7家,高端人才的引进为企业上档升级提供了智力保障。
  记者: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青州是如何保障各项规划顺利实现的?
  孙忠礼:加大园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功能。近几年,我市把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四全力一放手”的原则,重点建设市级四大园区,放手发展镇街工业园。尤其是充分利用滨海飞地建设滨海青州特色产业园,落户项目3个,力争年底有2个项目投产。除市级四大工业园外,我们还坚持放手发展镇街工业园,目前,全市共有镇街工业园18处,落户项目247个,总投资310亿元。园区扩张和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空间,打造了平台。
  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和高科技项目。2012年以来,全市共实施战略新兴产业57个,投资256.3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0%。为了优化青州产业结构,我们下大力气引进食品、电子、包装、服装、医药等能够改变和优化青州产业结构的项目,近两年先后有天容食品、王老吉凉茶、奥普电子、英科医疗、大森包装、尧王女装等6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投入生产。
  同时,根据我市实际确立了大力培育“3357”产业集群,即三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三个200亿级产业集群,五个100亿级产业集群,七个5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以江淮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达到年产整车5万台、产值50亿元规模,配套企业发展到20余家,项目集聚效应日益明显。石油化工、液压件、食品、服装等产业集群也有长足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杨朝明:面向未来的儒家思想
下一篇:翻译家印象中的莫迪亚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