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星云大师:人在红尘 心在山林

2013-06-09 17:50:0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王原  |  阅读:  字号: T   T
 

       4月23日下午,星云大师在山东大学体育馆,接受了该校颁发的“山东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并为现场5500余人作了“天地人”学术演讲。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泉城济南。22日,在山东大厦,大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行走弘扬“人间佛教”
  星云大师在《人间佛教的建立》前言中写道:“佛教是以人为本的宗教,佛国、佛土应在众生身上求,离开了众生,就没有佛,所谓‘人成即佛成’。”因此,他提出“人间佛教”,重视生活、家庭、社会,把佛教带到家庭,与社会接触,把它落实到人的生活里来。
  释迦牟尼佛成立佛教之后,经过2600年的流传,佛教慢慢变了样子,只重视诵经和礼仪,没有重视人间的生活。比如佛教徒生活到山林里,很少到社会上;信教则只到寺院膜拜,与家庭与社会没了关系;佛教变成了出家人的专利,在家的信徒慢慢少了。
  在星云大师看来,佛教也要与时俱进,也要进行变革。他说:“‘人间佛教’就是家庭里父慈子孝,社会上人我和谐,国际间平等和平,人人本着佛法的慈悲智慧,彼此尊重包容,欢喜融合,真心实意相待,共创圆满自在的人生。”
  他倡导的“人间佛教”曾力挽台湾佛教衰微之势。其禅修班一位学员说:“大师的长处是每到一处都因地制宜地弘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基督教盛行,80%居民都是基督教徒,相比于基督教以传教为己任,佛教则以修行为己任,因此,佛教传教的动力不够。
  “今后的佛教应不一样,青年信徒会增多,佛教人才也多了。”星云大师认为,像我们佛光山的年轻人,都在社会大学教书,办报纸,办电视台。
  现在台湾信佛的民众高达总人口的60%。但星云大师说,“我们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不必只有一个宗教,基督教、佛教、道教、儒家,都好,大家一起来,社会是大家的,问题是不要偏颇。”
  星云大师为佛教改良一直在努力,自己却坦言不是一个改革者。“我很保守,但是当典章制度不合时宜的时候,就要勇于除弊,而不能因循苟且。”
乐当“政治和尚”
  星云大师“人在红尘,心在山林”,积极“入世”,与许多政治人物交往。对于佛教与政治的关系,星云大师有独到见解。
  他说,佛教和政治不是对立的,政治有政治的道路,宗教有宗教的道路。政治不要防范佛教,要护持佛教,给佛教更多空间,因为佛教可以维护社会道德,净化人民心灵,促进社会秩序,改良社会风气,佛教对政治是有帮助的。
  自古以来,从印度到中国,正当的宗教和政治从没有对立过。历史上,历次改朝换代,佛教都不曾参与,不管谁当家作主都拥护。他打比方:政治人物是在舞台上的,相当于一个公司的董事、监事,他们去搞自由、民主;出家人,只讲生产、服务,只做善事,谋求人间的幸福、快乐与欢喜。
  “现在讲‘和谐社会’,佛教就是要促进一个和谐的社会。”星云大师说,“释迦牟尼佛当年的僧团,叫六和僧团,哪六和呢?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意和同悦,口和无诤,身和同住。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第一要思想统一,第二要法制平等,第三要利益均衡,第四要心意喜悦,第五要语言和谐,第六要生活和乐。”
  星云大师参与社会以至政治事务,有人因此称其为“政治和尚”。星云大师说,“最初,我对‘政治和尚’的称号很不能接受。后来,有位电影导演开导我,‘称你政治和尚是看得起你,表示你很有力量,别人想当还不能如愿呢。’这样的说法让我发现,原来一个问题可以有多面的看法,重要的是自己不要太介意。”
  他说,“出家人可以不参与政治,但是不能不关心众生,因为政治是众生之事。所以在人间我们要有益于社会,对人类作出贡献就好了,叫我‘政治和尚’没关系。”星云大师对这一“雅号”很是自在。
  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星云大师颇为感慨:“我80多岁了,一以贯之的心愿就是两岸和平。我还是觉得两岸关系发展的速度太慢了,我感到时不我待。”“我觉得两岸要统一,机会很多。两岸关系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爱护、相互帮助,要从内心认可。”
“当初我答应了师父要出家,
就不能退票”
  近年来,佛学在台湾受到更多推崇,星云大师的禅修班里高官和企业老板更是大有人在。有人曾问责星云大师:“释迦牟尼佛当年讲法,会让一个讨饭婆坐在最前面,而现在能亲耳聆听你开示的大部分是企业家和官员。”
佛教变成了有权和有钱人的消费品吗?星云大师说:“人在社会上有钱没钱,到了佛前,通通一样,没有分别。我们对世界各地的信众,企业家、老人、孩子,都一样对待,众生平等,贫富一致,没有差别。”
  而现在一些贪腐的官员也流行信佛。星云大师一笑置之:“佛门不是保险公司,只知道一味祈求佛菩萨保佑,自己的言行却违背‘因果’,怎能得到好报呢?就如同一块石头因为自身太重沉到河里,无论你怎么祈求,这块石头都不会浮上来。佛教常言,‘心正是佛,心邪是魔’,如果心生邪念,利用手中的权力贪污受贿,肆无忌惮地侵占社会财富,终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祈求‘神灵的保佑和庇护’也将成为一场荒唐的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潘石屹:创业合伙人最重要的是互补
下一篇:全胜医院院长全思伟做客《影响力对话》栏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