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沂南五小北校区落实包保多措并举帮助学困生转化

2021-06-17 14:02:34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范如伟  |  阅读:  字号: T   T
 

  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6月17日沂南五小北校区根据县教体局和中心校要求召开优秀教师包保学困生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各教师畅所欲言,对已经实行的包保学困生工作进行发言,并总结了许多优秀的工作创新:

  一、要分析学困生问题形成原因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师是学生的好朋友,帮助学生找出学习困难的原因,采取一些能够照顾个人特点和个别困难的教育措施,以便着手进行帮扶。与优生比,学校要求教师要更加尊重学困生的人格,理解他们的苦衷,体谅他们的难处,要用爱去温暖、关怀他们。多激励、少指责批评,更不能以朽木不可雕之类的言词挖苦他们,以免加重对立情绪。积极情绪和情感可以助长动机性行为,也能促动个人产生新的行为。

  二、降低门槛,激发兴趣。

  针对学困生学习困难,接受知识慢,对学习很容易失望。学校要求要注意做到降低门槛,放宽对他们的要求,让学困生能比较容易地完成学习任务,轻松地掌握符合他们现实状况的基础知识。这样,就容易把学困生引入学习的殿堂,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比如每次布置作业时,会让学困生做常规作业(如预习新课,做口算等),让学困生能轻松地完成作业,培养学习兴趣。批改作业时,要想到学困生,后进生的作业要优先批改,要当面批改,要精批细改,不但要在错误处打上记号,还要帮助后进生找出原因,加以改正。充分发挥了群体效应的力量,开展一帮一、一对一的活动,帮助学困生尽快赶上来。

  三、开展学习竞赛活动,点燃成功火苗。

  教育心理学认为,成功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兴趣。根据这一心理特点,学校组织开展了许多的学习竞赛、评比活动,如:每单元1次知识竞赛,每个单元1次口算挑战赛等等。对于学困生,背口诀是最基本也是最简单任务,因此在这些竞赛中学困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及时给予奖励,使他们在点滴进步中,通过奖励这一导火线,帮助他们点燃渴望进步、渴望成功的强烈学习欲望,培养了学习的兴趣。

  四、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展示自我。

  学困生往往会被老师和同学们遗忘,学校要求教师要时刻把学困生放在心上,要给他们多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展示自我。苏霍姆林斯基说:对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儿童我们崇高的使命就在于给予他一种自尊感。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急于做出最后的、绝对的结论:某某学生什么都做不来,他的命运就这么注定了。一点点成功会给他带来无可比拟的欢乐、自豪感和自信心。

  五、进行理想和纪律教育

  理想是奋斗的目标,也是正确观念形成促使进步的动力。它能吸引人沿正确方向的前进。同时还要给予纪律教育。纪律是集体的面貌,集体的美妙,集体的活动,集体姿态和集体的信念。班级中个别学生学习、纪律等各方面以前都相当差,现在不仅自己成绩提高了,还经常帮助老师干一些班级工作,而且还能以自身的体会帮助别人。

  总之,沂南五小北校区定会严格落实包保制度,加强沟通与交流,在教育教学中会真正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师爱的温暖,让他们不断地向真正的优秀生迈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阎庄街道中心小学防震演练活动
下一篇:一堂别样“美术课”童心妙手绘文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