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沂南县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讨会

2020-12-09 15:51:00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为落实沂南县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关于探究学科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数学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探索数学课堂教学的多样化,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根据沂教2020年度计划安排,12月9日上午8点在沂南县大庄镇初级中学召开“沂南县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讨会”。县教体局初中教研室主任刘兆红、大庄中学校长高学松以及全县各初级中学教干、数学学科教师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分“公开课观摩”、“评课研讨”、“典型发言”、“专题讲座”等四个环节。“公开课观摩”环节,县教研室主任刘兆红与大庄中学教师刘桂菊同课异构执教了《因式分解——提公因式法》一课。刘主任和刘老师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通过自主探究、动手练习、相互质疑、互相请教、教师引导等多种方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充分利用“学习小组共同体”从“乘法分配律”逆运用到“因式分解——提公因式法”,培养了学生缜密通达的思维,理性的思考和看待问题的深刻性。特别是刘主任的课堂让学生经历了主动探究与理解训练、激活经验与建构新知、知识整合与深层加工、把握本质与渗透思想、有效迁移与问题解决的过程,使学生们明确了从“数”到“式”、定义公式的意义,掌握了“因式分解——提公因式法”,开拓了迁移发散数学思维,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刘主任和刘老师扎实的基本功、精彩的课堂演绎、具有亲和力的教风教态,使学生们学习成长的同时,也享受了课堂,也使在座的每一位教师都受益匪浅。


 

  “评课研讨”环节,26所学校的近200名老师分成六个组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讨论。每组一位代表作为典型发言分别从教学设计的合理与巧妙、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知识的生成,有效的培养、规律的发现、概括规律的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扎实的数学功底、高超的教学水平、教师思维之敏捷,学生之优秀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和问题探究。


  最后刘主任根据实践经验与老师们分享了这堂课的心路历程,并做了题为《探究中发现 运用中提升》的初中数学研究报告。从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生深度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激发学生自主探究欲望,构建数学知识体系;加强学生交流,促进知识的融会贯通;重视知识的反思,让知识在反刍下提升;创设“三步六环节”教学策略;概念教学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数学教学方面的研究。

  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让每一个参加会议的教师获益匪浅,特别是在刘主任的引领下,全体老师对数学“三步六环节”教学策略有了深入的理解和学习。研讨活动内容充实,对全县初中数学教学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推动了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的纵向发展,相信在全县初中数学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初中数学教学质量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 李建生 丁起明 戴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小学开展小学生健康体检活动
下一篇:高青花沟学区中心幼儿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