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东营市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政策引领 理念创新

2020-07-09 09:39:1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多元化搭建校企合作发展之路!

  多维度践行工学结合运用之法!

  多视角探索产教融合改革之谋!

  ——笔尖下的30余年蝶变历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守正创新”,有这样一群坚定、执着的守望者、开拓者、创新者,历经数十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职业教育发展的大旗扛过了几代人的肩膀,时间在变,地点在变,学生在变,从1981年建校,1996年四校合一,2001年搬迁新校至今,时代引领着太多的变量,不变的是垦利职专人对职业教育笃定执着的信仰。他们始终崇尚梦想的力量,坚信职业教育是教育大计、国之大计、民生之本,只要切实去做,待到来日,定将迎来繁花似锦、荣光无限!

  今天让我们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的视角,来探究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逐梦之旅,看他们是如何以“政策引领、理念创新”为着力点,带领执着、坚毅的职专人励精图治、大胆创新、艰苦创业,让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一片荒芜走到今天的硕果累累、花团锦簇、五彩缤纷。

  党建引领

  基于“职教改革”夯实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路径

  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工作治理创新,始终是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多年工作的制胜法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始终紧密围绕党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认真遵循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论述,尤其是全国教育大会强调的“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用“改革”激活一池春水,职业教育必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近年来,职业教育迎来了“黄金时期”,从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年—2020年)》到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出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成为普遍的共识和行动。

  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领导班子及早感触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春风,第一时间召开关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办学活力专题研讨会,及时围绕国家、山东省职教改革政策,将“探索创新、多元融合、先行先试”确立为学校创新发展的总基调。自2016年以来,学校率先确立了“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双元化管理”的校企融合发展理念,先后与凤凰鸿德(山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营飞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米生花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垚坤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协议。

  截至目前,垦利职业中专逐步打造以校企合作共建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专业群,以校企合作共建数控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专业为核心的机电专业群的两大专业集群。下一步,通过不断实行运行机制的创新、管理机制的创新、教学机制的创新,力争创建1—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理念创新

  搭建“双元平台”构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模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多年来,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始终坚持“理念创新”教育,将职教改革创新与教师队伍理念创新并行推进。随着《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垦利职业中专深刻感受到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校长邓鹏多次在全校教师工作会议上强调,如何办好立足于东营地区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如何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办老百姓欢迎的职业教育?如何实现垦利职业教育的本土化改革创新?如上三问,是一个教育者的时代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的体现!

  邓鹏校长针对职业教育的过往、现状和未来给出了自己的诠释。要办好职业教育,首先要挖掘职业教育的三大重要特性:社会性、适应性、职业性。职业教育的社会性决定职业教育的发展是为社会育才,必须优化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属性;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是必须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老百姓心中朴素的要求,必须畅通人才培养的出口通道;职业教育的职业性是职业学校有别于普通教育,必须强化体现出职业学校教育固有的职业属性特点,职业属性的强化必须坚持产教融合“服务、融通、创新、引领”的理念,政策引领,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将企业资源、内训体系、项目化教学资源等引入学校和课堂教学,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牵引,搭建校企专业化、实战化、服务化创新实践教学“多元平台”。

  2020年6月11日,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马广水会长一行到学校考察调研,并针对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给全校教师作报告,重点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背景下,如何实现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创新、大发展。重点就是要善于改革,善于遵循文件精神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调研过程中,马广水会长对学校多年来的改革创新举措惊叹不已,尤其是学校的教师薪酬体系改革、职称评聘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等都已走到全省前列,这些先进的改革措施和经验将在全省逐步推广。

  市场带动

  聚焦“校企双轨制”赋能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将市场化管理理念引入校园,以企业化管理为蓝本,在校园内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企业化管理的双轨运行机制。学校企业化管理理念在适合学校学生独有特点的同时,兼顾学校学生素质的参差不齐,从多元化发展角度出发,充分重视学生道德内化于心的心理进程,充分把企业管理的“严格要求”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有机结合,实现育人过程管理“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全程关怀”的立体化全方位创新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邓鹏校长带领下的学校领导班子,针对在校学生生源结构特点,经过无数次的调研、论证、实践、推翻、再调研、再论证、再实践……这种周而复始、反复推敲的初衷是针对生源结构参差不齐、学生兴趣多样性、学生禀赋差异化,打造多元融通的人才成长培养体系。最终的论证结果是: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时代背景,打造多元融通的人才培养结构,将企业前沿的全新技术要素、知识要点、创新教育理念等应用到课堂教学,组建校企双师资创新教学团队,积极开展“项目+”“情境+”教学模式,大力推行项目说明式专业课教材,校企双方均成为教育教学、实践应用的人才培养主体,从而真正实现职业学生“升学有通道、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条件”的多元人才培养路径。

  多年来,通过不断对职业教育创新理念的研究、探索、实践,邓鹏校长形成的善于思考、善于发问、善于实践、善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深刻影响着学校的每一名职教人,正所谓“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2020年5月,邓鹏校长带领学校科研处,依据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理论实践研究,基于学校近年来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应用,结合数十年对职业教育的探索、思考,形成了关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专项课题“基于新时代背景下共建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的探索与研究”。邓鹏校长一直坚持强调“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再完善和提升的地方,我们这几个老同志还要继续努力,好给后边的同志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多么朴素而又简单的话语,这是作为一名领导者、一名掌舵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风范,更是这种传、帮、带的大教育者的情怀,让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正可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滔滔不绝的黄河水绵延几千年,始终以其博大宽广的胸怀润泽世间万物。今日黄河水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的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正以崭新的姿态、前沿的视角、宽厚的胸怀接纳各方有志学子。“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这里,垦利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始终秉承“容德汇才”校训,努力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新时代职教环境。

  (宁学军 綦延辉)(宁学军 綦延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南县张哨小学线上读书节表彰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篇:高考逢雨,考生仍争分夺秒复习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