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沂南:潜心育得桃李秀,一朝花香春满园

2019-11-15 15:09:5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春蚕无需炫耀,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教师无需自语,那芬芳的“桃李”就是对为人师者的最高评价。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她潜心于语文教学与阅读,用执着与奉献,智慧和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中心小学教师--杨清。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成就事业

  在教学中,杨老师始终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认真钻研语文教学,做到了“以情育人”、“以情感人”,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文与道的统一。由于课堂教学出色,在2013年全县小学语文研讨会上,她连续两次举行了公开课,并先后荣获县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市级“优课”一等奖;2015年她被评选为县级教学新秀,2016年获得县级个人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担任学校语文教研员的几年里,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课堂教学要有特色、教学成绩要突出、语文教研活动要丰富,只有这样才有说服力。于是,她经常阅读摘录教育理论,学习先进经验和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实践。去年全县实行语文“主题学习”,她多次外出学习,认真听专家和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受益匪浅。在教学工作中,她积极吸取他们的精华,学习他们的教学技巧、课堂组织技巧,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力求“一课一得”。课前做足准备,熟识教材,认真备课,每一堂课都是展现自己教学能力的舞台。

  在语文教研活动中增长才干

  在成长过程中,杨老师深深体会到要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还必须造就一支团结向上的教学团队。她带动学校全体语文教师抓教研促教学,使教学资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她按照学校集备分工表进行系统研讨,也抓紧平时教学的点滴时间进行小范围的学科问题研讨,将讨论的结果以表格形式书写下来再交流总结,做到有难点一起解决,有想法一起讨论,有新意共同交流,使她们的教学有一个大的突破,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真正的提升。针对新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对于知识点语用点的把握可能不是特别准确,她们组织了骨干教师示范课,外出学习汇报课,新教师亮相课等教学活动。在全体语文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语文教学成绩居全县前列,受到了领导及家长的好评。

  在语文阅读工作中开拓创新

  学校多次召开了“语文大阅读工程”专题会议,提出相关要求,成立了“大阅读工程”领导小组,由杨老师牵头制定了详实的《大阅读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读书工程”当做学校日常工作来抓。杨老师借助学校阅读的好环境,将大阅读与“语文主题学习”相融合。“语文主题学习”推进掷地有声,针对“语文主题学习”的要求和策略,多次结合语文主题学习示范课集中培训教师;除此在校内还多次组织举行语文主题学习公开、汇报课,让教师转变传统教学模式的观念,增强阅读意识。

  杨老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创意活动。读书小报结合本年段学生特点选择切合主题的内容进行;“我的读书故事”征文,以年级为单位,通过读好书写征文进行交流。每次征文活动都有教师组成评委组跟进评价。优秀作品将编印在由她负责排版制作的校刊中;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通过家长交流会和家长沟通探讨教育方法和阅读心得;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美文诵读,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等,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在教育科研中逐梦成长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一个老师并不一定会搞科研,但一个不会搞科研的老师一定不会是好老师。近几年,杨老师积极参与校本特色课程构建和教育科研活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孙祖小学以培养师生文雅之人为校本课程开发实施立足点和出发点,构建了乐雅课程,其中杨老师担任了雅文课程构建。她本着探索以课堂为主,课外校外为辅的教育模式,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在不同年级开设了相应的语文特色校本课程,安排不同年级组语文教师完善自己年级的校本课程,从而形成雅文的综合校本课程构建。2015年4月申报通过了县级课题项目《小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培养的研究》,并顺利结题。2018年7月作为第二负责人申报的市级课题《新形势下小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研究》顺利结题,2019年参与的国家级课题《“乐雅”校本课程构建与实施的研究》也已结题。2019年她申报了一个县级课题,参与了一个市级课题,一个省级课题。相信在以后的时间里,她会继续潜心研究,继续攻克语文教学中的种种难题。

  有人说,教育是一场修行。在漫长的跋涉中,只要我们心底澄明、心智坚毅,就一定能朝着心中的理想圣殿前进。她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汗水,一路幸福。她始终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坚守!惟愿潜心育得桃李秀,一朝花香春满园。而杨清老师——只愿在教育的园地里潜心语文阅读,静待满树花开!

  (通讯员:刘玉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莒县浮来山街道中心小学举行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下一篇:沂南县双堠镇中心小学组织队员走进物候园  点赞家乡新型农业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