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种下一粒诚信的种子

2017-08-23 07:58:59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第一节课是心理健康教育课,也是我在这支教上的最后一节课。一直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支教老师,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最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的道理。


  在这一节课,主要给他们讲了诚信!上一节课的时候给他们布置了任务,学习有关诚信的名言警句和故事。然而在上课时,让他们分享有关诚信的句子、故事,他们却沉默不语。这让我很生气,首先他们连站起来的勇气都没有,说明上节课“勇气”没有学好,其次布置了任务却没有完成,这就是失信于我。不过在之后的讲课中一个四年级的小女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她居然背出了论语中的一句话:‘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这真的是巨大的惊喜,小小年纪能学习《论语》,学习国学经典,真的是值得高兴的。

  子曰:人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最起码的道德修养,为人真诚,待人以信,这不止是人的内在品质和精神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所以之后给他们讲了许多有关诚信的故事。商鞅徙木立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子杀猪。我简单的希望这些学生能够从故事中有所感悟,懂得诚信的重要,并且能够做到诚信。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与朋友来往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诚信,唯有如此友谊才能长久。有些人在欺骗别人的时候,洋洋得意,自以为很聪明,但是他们没有想过他能够欺骗的人,都是信任他的人。况且吃一堑长一智,你能欺骗别人一次,还能骗第二次吗?无商不奸,但是没有哪个成功的商人不守信。故此,诚信实乃人立身之本。

  有很多的知识,道理不能在这一节课讲完,我只能给予他们一颗种子,之后生根发芽,是长成参天大树,还是蓬蒿,这都是看个人的努力。真心的希望他们能多学习国学经典,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自己的修养,精神境界,这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是很重要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邹城四中:全科齐教研 开创新局面
下一篇:山东协和学院举行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