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来电,孩子只是怯怯地听

2013-01-05 12:13:50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刘云菲  |  阅读:  字号: T   T
 

 在聊城市东昌府沙镇西庞村,10岁的连凤岭和9岁的连凤龙这对堂兄弟都跟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连凤岭的妈妈刚刚去世不久,他的爸爸和连凤龙的爸妈都在青岛打工。
 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扔给老人
  “你俩跑哪去了,快把我急死了,要是丢了,我可咋跟你们爸妈交待!”3日,正是元旦假期,10岁的连凤岭和9岁的连凤龙跑出去跟村里的小朋友玩,眼看快到中午了,俩孩子还没回家,奶奶贾富玲急得满村子找,等看到孩子们安全回了家,这才松了口气。
  连凤岭和连凤龙是堂兄弟,半年前,连凤岭的妈妈不幸患脑出血去世,爸爸把他从东北带到聊城老家,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之后就与连凤龙的爸妈一起去了青岛打工。孩子的爷爷今年76岁,腿脚不好,每天都要吃药。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照顾两个孙子太操心了,“前些日子,兄弟俩爬上房顶,小的一下子从房顶掉了下来,摔得啥也不知道了,打了半个月的吊瓶才好。你说万一摔出个好歹,我可咋跟他们爸妈交待。”老人一边说一边掉泪。 
  奶奶贾富玲告诉记者,2011年,小儿子和儿媳妇种地累病了,心想地不多还挣不到钱,索性就出去打工了。
  老人现在住的房子是小儿子的,一家四口就挤在一个不足20平米的小屋里,屋里冷得像冰窖,孩子们写作业只能坐着小马扎,趴在炕上,“这日子再难也得过,俩孩子这么小,一提爹妈就掉眼泪,我看着也难受,他们爸妈一打电话就哭,我也哭。”
 学习没人管,老人最担心
  大孙子连凤岭刚来老家,奶奶尤其心疼这个孩子,“这是个苦命的孩子,这么小就没妈了,爸爸又不在家。”老人告诉记者,她还有个孙女在东北,是连凤岭的姐姐,今年15岁了,也快过来了,到时三个孩子都得她照顾。
  俩孩子都上小学,学校离家有三里地,奶奶负责接送孩子,“原来都是早上六点就得起床做饭,再骑三轮车送孩子到学校,中午做饭接孩子,下午再送再接,这一天下来,累得腿疼。现在他们大点了能自己去上学了,我也轻快点了。”
  爷爷负责辅导孙子们的功课,“今天天好,他爷爷出去溜达了,他爷爷有点文化,一些功课能辅导。”老人说,俩孩子有的时候特别淘气,也打仗,打起来就闹着找爸爸妈妈,他们四口人就睡在一张炕上,爷爷搂一个,奶奶搂一个,哄着孙子睡觉。
  提起孩子的学习,奶奶最担心,“大的还好点,小的不爱学,也不好管,他爷爷也只能辅导一些简单的,家里也没啥书,就一个孙女以前用过的录音机,也没有磁带,我想让他们学英语,但我也不懂,要是他们爸妈在身边,就好了。” 

 离开父母久了,孩子有种孤独感
  记者和贾富玲老人聊天时,连凤岭和连凤龙一直待在旁边不出声,说起想不想爸妈,孩子们就用眼瞅奶奶。
  老人说,这俩孩子都不爱说话,平时也很少跟她和爷爷聊天,也不太提起爸爸妈妈,打电话时,孩子就在一旁怯怯地听着,但是从来不主动给爸妈打电话,“时间长了,有点生了,小的还好,大的没了妈妈,孩子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难受。”  “看着我们老的老,小的小,别人都说我日子难过,我不这么想,谁家没个难的时候,我看着两个孙子心里就高兴,就是再难,只要孩子好,就行了。”说到这些,老人脸上又露出了微笑。 
  沙镇孙丰小学的老师祝登山是俩孩子的班主任,听了学生的情况,他也很感慨,“这两个孩子在学校表现不错,尤其是连凤岭学习不错,是个聪明的孩子,以前我只知道他们的爸妈在外地打工,没想到家里的情况这么难,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关爱。”祝登山说,在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十几个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有的孩子比较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感觉孩子们的身上有种孤独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今天我省17万考生“跃龙门”
下一篇:弘成学习中心荣获“教学支持先进单位”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