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天我省17万考生“跃龙门”

2013-01-05 12:29:23  |  来源:生活日报  |  作者:王富晓  |  阅读:  字号: T   T
 

    1月5日上午8点半,我省172308名考生将步入考场,参加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据了解,今年报名考试的人数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9%,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在报考的学校中,近九成考生选择报考985、211等名校。考研热度不减的同时,扎堆报考名校的现象也是“高烧不退”。
  4日,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我省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为172308人,再次刷新了考研报名人数的新高。这一数字比去年增长7.9%,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考研热度仍然居高不下。
  当日下午,在甸柳一小考点,毕业于山财大的小余和小陈结伴来看考场。小余告诉记者,他俩报考了同一所全国顶尖的财经院校。据了解,二人从大三开始谈恋爱,2012年夏天毕业。为了能在一起工作,俩人选择了报考同一所高校读研。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多考生的情况与他们类似,不少人毕业之后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选择复习考研。
  “毕业时不找工作,而是考虑复习备考,这样的学生还真不少。”山东大学学生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朱德建告诉记者,在山大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这一比例在5%左右,约有三四百人。
  毕业于泰山医学院的小邢,一心想留在省城济南的大医院,但本科学历却让他四处碰壁。于是,小邢选择了报考山东大学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其实,上一所所谓的名校,正是不少学生考研的目标。
  有数据显示,今年考研大军近九成考生瞄准名校。工作机会大、升职空间看涨导致很多人考研时追逐名校。
  朱德建认为,造成考研热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高校扩招使得本科生基数增加;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的就业压力。
  朱德建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考研。一是要看自己具不具备这方面能力,有些考生在考研时会选择好就业的专业;如果之前未学过该学科,会导致研究生期间所学不专,以后找工作依旧很困难。二是要看自己是否对所报专业有兴趣;如果仅仅为了就业选择专业,“很可能会痛苦一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亲友场外发考研答案被捉
下一篇:父母来电,孩子只是怯怯地听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