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腾讯造车“合纵连横”:与传统车企从竞争到互补

2016-11-08 09:51:4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导读

据北汽产投研究部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市场对互联网造车标的有着苛刻的多维度考核指标:持续稳定的现金流量来源、可靠的汽车背景及互联网背书团队、生产资质或稳定代工资源、供应商体系等等。结论是,互联网造车与整车平台仍然“难舍难分”。


11月3日,网上爆出消息称,富士康或已停止投资和谐富腾,不再向汽车项目进行投资,外界一片哗然。和谐富腾因为腾讯和富士康的联合,曾被认为是最靠谱的互联网造车“搭档”。

和谐富腾是和谐汽车、腾讯和富士康三方,在2014年7月9日成立的合资公司,三方股东整合在各自领域提供优势资源,跨界“造车”。和谐富腾因为有腾讯参与其中,成为这一轮互联网造车热潮中的典型代表。

“我只能说造车项目进展很顺利,一切都在有序推进。我们会在年底向外界公布和谐富腾的股东状况、融资情况以及项目的进展。”11月4日,和谐富腾内部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互联网造车兴起于两年前,持续出现乐视汽车、和谐富腾、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智车优行等十多家整车制造闯入者,被传统车企称之为“野蛮人”。

不过,汽车行业内较为普遍的观点是,造车并不容易,互联网车企要整合汽车产业链条、获得核心技术,短期内很难。

两年后,一语成谶,互联网造车进入艰难磨合期:股东与股东之间,造车理念冲突,战略方向制定,高管变动磨合等等,除了资本的“美好”,新创造车公司也遭遇了“现实的残酷”。

造车必须接受汽车研发、生产的规律,传统车企在这个领域已经摸索了短则十几年,长则上百年,没有积累很难造出好车。即使全球互联网造车的典型代表特斯拉,也从2003年起,也经历了近十年后才向市场推出比较成熟的产品。

目前,很多互联网车企开始转向,和传统车企进行合作,据北汽产投研究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科技公司和传统车企在汽车链条上更加倾向于互补关系,科技公司与传统整车集团互相“输血”的时代或可来临。

互联网造车“磨合期”

预计投资10亿元的和谐富腾造车项目,总部设在腾讯所在地深圳,该项目后来定名为Future Mobility,由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中国通”戴雷领衔。

Future Mobility项目的高管主要来自宝马系,戴雷的搭档是在宝马集团总部工作20年,担任过底盘开发、传动系统开发及产品战略等方面的多个高级管理岗位,2010年起担任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i8项目总监的毕福康。

和谐富腾由河南和谐汽车持39.2%,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鸿海附属公司)持股29.4% ,深圳腾讯持股29.4%。大股东为公司管理层设置了2%的持股权益。

从宝马系掌舵来看,Future Mobility显然是一个类似于特斯拉的高端车项目。这一点戴雷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予以了确认。

不过,和谐富腾并不止满足于Futuer Mobility项目。收购做低速电动车的浙江绿野电动车后,另一个项目计划浮出水面,腾讯为主要投资方的上海爱驰亿维公司进入公众视野。

由此,腾讯旗下出现了Futuer Mobility和上海爱驰亿维子公司浙江爱车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公司(以下简称爱车公司),前者主要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品牌,后者则从中低端品牌入手,主打造家庭经济适用型电动汽车。

10月30日,上海爱驰亿维公司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协定将上海爱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在江西上饶,总投资133亿元,年产计划将达到30万辆。

“爱车公司是不是归属和谐富腾,这个只能去问爱车公司,但Futuer Mobility和他们肯定是两家不同的公司,两个不同的项目。”上述内部人士称。

Futuer Mobility计划在2018年推出概念车,2020年量产车型上市。时间越来越紧迫,不过最近一年几乎没有主动对外界公布任何信息,和谐富腾内部人士称,是因为在加紧研发汽车。“12月,我们会对外界公布信息,涉及很多方面。”上述人士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捷豹路虎4S店涉虚假销售 客户提新车疑为二手车
下一篇:广汽丰田凯美瑞疑现气囊致死案 厂家拒绝举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