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省体育及用品标委会成立 山东体育产业标准化开填空白

2018-05-14 08:31: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下称“标委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召开。这标志着,山东省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标准化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体育服务业涉及消费者的健康和人身安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如果没有通过科学、严谨的过程建立起来的系列标准或法规,将失去统一的判断准则。经营活动将被经营者和参与者的主观意愿所左右,必然受到短期利益驱动,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得不到应有保障。”山东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刘明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规范体育市场,就要依靠体育标准化工作。

  标准空白甚至缺失

  “基本上我们目前的标准都是企业标准,但是单独针对智能体育用品设备的行业标准还是空缺的。”从事运动智能设备研发的创业公司——山东信和体育智能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辛隆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每家企业所制造的产品都略有不同,虽然每一个具体部件和板块都有传统标准,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形成系统标准,就像是一颗颗珍珠需要有链子串起来。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多家体育用品厂家及经销商发现,体育标准体系存在着标准少、标龄长、水平低等诸多问题,某些领域落后于时代,某些领域甚至处于空白状态。“没标准”背后有“危”也有“机”——一方面,在国内要加强建立适应新时代标准化体系的紧迫性;另一方面,由于很多体育用品在国际上也没有标准,如尽快出台合适的“中国标准”,则可能使中国在世界标准化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树立体育用品“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刘明介绍,在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目录中,体育领域相关标准仅20项,其总数不到国家标准总数的0.1%。而且按照标准修改周期的规定,我国现行体育用品标准有2/3已经超龄。相比之下,欧盟体育领域的标准和技术法规有5000多项,且3到5年修订一次。培养从事体育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专业人才,提高我国体育标准化水平刻不容缓。

  刘明认为,“没标准”的现实让国内从事体育用品制造的企业无所适从,想要做出高标准产品的企业,往往采用国际标准,在国内市场上,由于各家企业遵循的标准不同,产生了很多恶性竞争现象,“毒跑道”就是这种恶性低价竞争的一个产物。

  辛隆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也一直在参考国际标准来做产品,但面对竞争,尤其是北方和南方的客户诉求不一样,就导致了行业商家的不配合。尤其是作为企业制定标准化还需要相关人才,但目前很难满足“体育+标准化”兼顾的合适人才。

  “标准问题是基础问题,事关山东体育产业和发展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体育产业若要健康发展,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康、高效的体育用品标准体系。”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念军认为,“毒跑道”等事件,只是中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在制定、执行、监管方面存在问题的冰山一角,如果不及时建立合理、高规格的标准体系,下一个出问题的可能就是毒泳池、毒草皮、毒球拍等等。

  得标准者得天下

  “体育标准化关系到每个人日常运动休闲的细节,体育设施只有符合标准,才能确保人们运动休闲的安全和健康。”山东省质检院院长裴祎荣表示,当你在游泳池中畅游嬉戏时,不知道泳池中的水质达标了没,周围环境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符合规定,那些高台上的救生人员是否拥有作为一名职业救生员的资质;当你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些体育器材是否安全,有没有定期进行检修和维护,万一出现运动损伤,现场是否能提供专业而及时的救护服务。

  刘明表示,我国体育标准化工作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标准水平低、数量少、结构性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毒跑道”等事件的频繁发生,深刻反映了体育标准化建设、执行的缺位和建设体育强国之间的突出矛盾。因此,建立完备、高效的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体系,对促进体育事业的社会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山东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战略部署,标准化作为重要技术支撑,在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标委会主要负责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领域标准制修订等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地方标准制定7项,后续还会根据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申报制定更多项目。

  “得标准者得天下”,体育事业与体育市场的快速发展,需要标准化的引领与规范。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出台的贯彻国发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都将体育标准化建设列为重要内容。标委会要在山东省质监局和体育局的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大力争取行业的支持和帮助,全面把握产品技术和产品发展的状况,积极收集市场信息,及时反映企业和广大用户的需求,以标准化推进产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要认真研究,构建层次结构合理的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标准体系框架,不断满足体育及体育用品行业对标准化的需求,为全面提升山东省体育及体育用品产品质量和档次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开展国家、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强与国家、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协作、交流,努力推动节能检测领域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自行车越野小轮车预赛在日照举行
下一篇:中国乒乓男队第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