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消费 > 正文
   

刚炒完菜就冲锅的习惯得改改了

2024-03-06 08:25: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张先生是个典型的家庭主男,每天下班后,他最享受的就是在厨房里为家人准备晚餐。但有一个习惯,他坚持了多年,那就是每次炒完菜后,都会立刻用水冲洗还冒着热气的铁锅。

  医生警告:你可能正在危害自己的健康!

铁锅使用的误区与健康隐患

  铁锅作为传统烹饪工具,以其独特的导热性和耐用性深受人们喜爱。然而,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人却忽视了铁锅的保养,导致了种种健康隐患。

  1.铁锅的不粘层与油烟减少

  张先生一直认为铁锅越洗越干净,但医生却告诉他,铁锅在高温下会形成一层自然的不粘层,这层膜不仅有助于减少烹饪时的油烟,还能让食物更加鲜美。

  根据《环境与健康杂志》的研究,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吸入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因此,保护铁锅的不粘层,就是在减少油烟对健康的危害。

  2.铁锅的细微裂痕与生锈问题

  医生解释说,张先生那种立刻用冷水冲洗高温铁锅的做法,会导致铁锅因温差过大而产生细微裂痕,甚至生锈。这些裂痕和铁锈不仅影响铁锅的使用寿命,还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食品接触材料中不应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而铁锈中的铁氧化物,长期摄入可能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3.生活习惯与铁锅保养的关联

  医生还告诉张先生,现代人追求快速方便的生活方式,往往忽视了铁锅的保养。其实,铁锅的保养并不复杂,只需要在炒完菜后,等待铁锅自然冷却后再进行清洗即可。

  张先生的邻居李阿姨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她因为长期使用未保养的铁锅炒菜,导致铁锈混入食物中,长期摄入后出现了胃部不适的症状。经过医生的诊断,才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铁锅的保养不当。

铁锅使用后的正确清洗步骤

  1.等待铁锅自然冷却

  在炒完菜后,应该等待铁锅自然冷却后再进行清洗。避免立刻用冷水冲洗高温铁锅,因为骤冷骤热会导致铁锅出现细微裂痕甚至生锈。

  2.使用温和的洗涤剂和软工具

  清洗铁锅时,可以使用温和的洗涤剂和海绵或软布擦洗锅底和锅壁。避免使用刷子或金属刷,以免刮伤铁锅的不粘层。

  3.彻底冲洗干净

  用清水冲洗干净铁锅,确保洗涤剂和污垢完全清除干净。

  4.擦干铁锅

  用厨房纸或干毛巾擦干铁锅,确保其完全干燥,以避免生锈。

  5.涂油防锈

  在铁锅的表面涂上一层薄薄的食用油,可以防止生锈,并保持其表面的光滑。

  需要注意的是,铁锅不宜使用肥皂或漂白剂清洗,以免破坏铁锅表面的油脂层,同时,不要将铁锅浸泡在水中,导致锅面生锈。

使用铁锅时需要注意这5点

  初次使用要开锅

  新买的铁锅在使用前需要先用热水清洗,去除表面的防锈涂层,然后在锅内加入油和几块肥肉,用小火加热,不断擦拭锅内的表面,让锅表面上的油和肥肉分布均匀,直到锅表面形成一层黑色的保护层。

  这时候将锅内的油倒掉,用热水冲洗干净,再用厨房纸擦干。这样可以增强铁锅的耐火能力和防锈性能。

  避免食物过夜

  铁锅在酸性条件下会溶出铁离子,生成低铁化合物,食用后会引起中毒。因此,铁锅不宜用来盛放食物,尤其是酸性食物,如杨梅、山楂、海棠等。

  炒完菜后,也应立即将锅内的食物盛出,不要将食物留在锅内过夜。

  注意火候

  使用铁锅时要注意火候,避免过度加热,以免烧坏锅底。高温会使铁锅表面的防护层破坏,加速铁锅的生锈。

  铁锅不宜煮汤和熬药

  铁锅表面有防护层,如果长时间煮汤或熬药,会破坏防护层,影响铁锅的使用寿命。

  定期深度清洗

  铁锅需要定期进行深度清洗,可以使用专门的铁锅清洗剂或者醋水进行清洗,以去除锅底的油垢和污渍。

  (综合科教聚焦公众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今年日历与1996年相同引发买旧日历热潮:一张49元
 
0
 
 
 
 
推荐资讯
春忙备耕
春忙备耕
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江淮汽车震撼发布全新车型
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江
西红柿采摘忙
西红柿采摘忙
单县红十字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单县红十字会开展“学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