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消协:多款空气净化器虚标性能 效果相差悬殊

2016-11-22 09:40:54  |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消协在通报会上,向记者展示了部分有问题的空气净化器。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摄

  从昨天起,北京再起雾霾黄色预警,也让市民更加关注空气净化器的性能。中消协昨天公布了对24款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夏普、三星、科沃斯、飞利浦等6款样品在净化性能、颗粒物等级等方面存在虚标。而戴森、怡口等样品的净化能力较差。

  多项功能未标注数据

  从今年3月1日起,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标志着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评价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标准对消费者关注的技术参数都提出了要求,对产品的适用面积、净化寿命的计算也有了明确的说明。消费者关注的洁净空气量(CADR)、净化能效、颗粒物的累积净化量(CCM颗粒物)、噪声等都有了明示,有些产品还标注了净化器的适用面积、气态污染物的累积净化量(CCM气态污染物)等技术参数。

  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家电卖场、大型百货商场、直营店等渠道购买了24款空气净化器,样品涉及16个品牌的室内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

  据介绍,样品宣传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非常多,但是很多功能没有明示数据。如有3款宣传具备去除甲醛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与去除甲醛功能相关的一些数据。7款宣传具备去除菌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除菌率的具体数据。

  净化效果相差悬殊

  按照新国标,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CADR和净化能效,体现了对污染物的去除能力。测试结果显示,24款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相差悬殊,其中净化效果最弱的和最强的产品能相差5倍“距离”。

  24款样品中的洁净空气量 CADR相比,“dyson*戴森”空气净化风扇和“PHILIPS飞利浦”空气净化器的数值均在150以下,与最高的相差4倍多。

  净化能效方面,“ecopureAir怡口”空气净化机和“dyson*戴森”空气净化风扇的净化能效较低,与最高数值的样品相差5倍多。

  甲醛净化能力方面,“SAMSUNG三星”甲醛CADR和数值最低,与数值最高的产品相差近10倍。LEXY莱克净化器的甲醛净化能效值,与最高值的样品相差5倍。

  而净化寿命方面,也就是颗粒物累积净化量CCM,“PHILIPS飞利浦”空气净化器最低,和最高的相差两倍。另外,颗粒物净化寿命最高为82个月,最低为2个月,滤网之间的差别凸显。

  6款样品存在虚标情况

  测试结果还显示,一些样品在净化性能等方面,也存在虚标的问题。

  其中,“ECOVRCS科沃斯”移动空气净化器被测出虚标颗粒物CADR。“SHARP夏普”加湿型空气净化器、“SAMSUNG三星”空气净化器和“PHILIPS飞利浦”空气净化器3款样品,颗粒物CCM等级被测出虚标。

  另外,另一款“SHARP夏普”加湿型空气净化器被测出噪声,“BONECO瑞士风”空气净化器虚标待机功率。

  此外,空气净化器后期使用成本相差悬殊。据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有关专家介绍,空气净化器的关键部件是滤网,滤网应定期更换,否则将成为室内空气污染源。不同滤网的使用寿命不同,短的一至两个月。根据滤网的材料、构造不同,其价格相差悬殊,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链接

  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

  1.消费者根据要求的不同,关注产品不同的性能,选择适合的室内空气净化器。新装修的房间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甲醛、苯、TVOC等,消费者要更注重“甲醛净化能力”和“甲醛净化效率”,购买洁净空气量较大、净化能效高的产品。对于老房子,或仅是应对雾霾天的PM2.5,可以关注“颗粒物净化能力”和“颗粒物净化效率”,选择洁净空气量较大、净化效能较高的空气净化器。如果家里有病人和小孩,在选择净化器时还要考虑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生物的性能,即除菌率越高越好。

  2.要查看净化器的CADR值,估算是否可以满足自己的使用面积,查看其宣称的性能是否有数据支持。空气净化器产品净化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其内部的过滤网性能。根据自己经济条件,选择性价比较高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要一味追求高价位。通常使用的高效过滤器,对粒径在0.3μm的粒子可达到99.99%的拦截效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用心打造低温奶,中乳协质量万里行走进得益
下一篇:得益倡导新“鲜”主张 全产业链升级守护品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